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关注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营造家庭氛围 养成阅读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为广大家长支招如何选书。

  8月7日,以“暑假,让孩子爱上阅读习惯的好时机”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家庭教育领域讲师杜嘉慧从养成阅读习惯的意义和好处、如何选书以及如何引导孩子爱上阅读三个方面为广大家长支招,帮助孩子在暑假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通讯员何碧媚

  阅读让人终身受益 助力建设和谐亲子关系

  “通过阅读,人们可以了解世界、了解过去,在前人积淀下来的经验基础上再学习会事半功倍。”杜嘉慧谈到,只有终身学习者,才能在未来始终保持实力和竞争力,而阅读的深度和广度能帮助人们持续学习、提升自我、充实精神世界,因此培养阅读习惯对于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而往贴近生活的方面考虑,孩子爱上阅读对于家庭亲子关系的和谐也有帮助。

  “孩子爱上阅读后不再顽皮打闹,悠然自得地阅读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家中一派书香气息的场景是很多家长所向往的。”杜嘉慧说,“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可谓操碎了心,生怕养成坏习惯、价值观不对,各种大小事都在操心,而在这过程中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紧张。”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孩子自身认知水平得到提升,逐渐明辨是非,也更能理解父母平时对他的教导,减少了家庭的剑拔弩张情况的出现。而家长通过与孩子进行亲子共读,充当孩子忠实的听众,能增加亲子间沟通的话题,还能让彼此的思想更靠近。

  此外,爱上阅读对于孩子未来的学习生涯也有帮助。不管句子有多长、字词有多深,阅读理解能力强的孩子都能快速抓住重点,而对于数学、物理等理科科目的概念理解、公式的记忆也能事半功倍。

  激发兴趣持之以恒 让孩子爱上读书

  暑假是孩子们培养兴趣、拓宽视野、增长见识的黄金时期,家长们都想让孩子放下电子产品,沉浸在文字构建的世界中畅游天地,养成一个爱阅读的好习惯。

  可面对不爱读书的孩子,家长们往往束手无策,怎么样才可以把孩子引领到学习中来呢?杜嘉慧在直播中给出了以下建议:

  一是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和氛围。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会无意识地模仿家长的行为习惯,要想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家长先树立榜样。”杜嘉慧说,家庭的阅读环境和氛围至关重要。如果家长在家中经常玩手机,很难指望孩子能坚持独立自主阅读,家长要以身作则带动孩子阅读。在幼儿时期,家长可以多给孩子讲故事,和孩子一起读绘本;小学阶段可以让孩子广泛涉猎,家长也经常一起读书,营造全家爱阅读的氛围。

  阅读环境也很重要,家长可以在家里给孩子打造一个专属的阅读区,如在家中精心布置一个阅读角,放上触手可及的书本,让孩子轻松愉快地阅读。家长也可以经常带着孩子去书店、图书馆走动,让孩子在满是书的环境中熏陶。

  二是根据兴趣择书。

  阅读应该选些什么书呢?“家长要避免教条主义。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能强制和安排孩子阅读指定书目,要以兴趣为主导。”杜嘉慧说,家长要引导孩子涉猎不同领域的书籍,寻找自己兴趣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通过兴趣展开阅读,更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内驱力。“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到图书馆、书店,让孩子自己选书,无论他选了什么书,都欣赏和鼓励他。了解孩子的兴趣点所在后,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多方面的同一主题学习机会,阅读、手工、参观、调研、采访等都是学习的方式,让孩子可以立体地认识和了解自己的兴趣点,并鼓励他继续探索,把这张由兴趣而积累的‘知识网’不断扩大。”杜嘉慧表示。

  三是持之以恒,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习惯从无到有,连续坚持21次左右就能固定,连续坚持90次左右会内化成为习惯,因此坚持在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情,有助于习惯养成。”杜嘉慧说,每天给阅读安排一个专属的时间,睡前阅读是一个很好的阅读时间,每天坚持15-20分钟即可。

  此外,平时也可以选择在书店、图书馆或阅读角这些有氛围的地方阅读,持之以恒,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标题导航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关注如何培养孩子阅读兴趣~~~
2021·广州乞巧文化节开幕~~~
2021年广州青年婚恋文化周火热开展~~~
广州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广州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系列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助人为乐“中国好人”陈晓霞:~~~
广州让体育精神与传统文化共鸣~~~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遵循诚信原则~~~
“岐黄薪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计划启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国际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深壹度·调查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营造家庭氛围 养成阅读习惯
珠村巧姐玉女齐献巧手艺
为羊城青年搭起七夕“鹊桥”
党员志愿者回社区助力疫苗接种
学习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
用心用情守护社区和特殊群体
讲好“体育文化+非遗”故事
不诚信诉讼 罚款10000元!
广州大力推动学生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