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惠州西湖治水创新试验初见成效

北南湖水变清了

北南湖的水质改善,湖水清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仲阳、石忠情 通讯员黄秋莲

  北南湖是惠州西湖水质较差的一个湖区,但近段时间来,不少市民发现,该片区湖水清澈见底,各种植物水中摇曳,呈现出“水下森林”的美景。

  记者昨天从惠州市市政园林事务中心获悉,从今年3月份起西湖景区管理中心联合相关技术研发单位在北南湖(油罂口)开展水生态修复系统耐污耐泄洪冲击试验,目前该试验区已取得较明显的水质改善效果。

  “通则不痛”

  据了解,油罂口排污泄洪是西湖水质改善长达数年无法绕过的大难题。老城区的排水系统建于1987年,为雨污合流体制,油罂口排污泄洪口承担上排和科肚片区排水,纳污范围约2.1平方公里,是市政排水上承下启的关键点。每到雨季,尤其是下大雨暴雨时,为了防止上排和科肚片区内涝,只能将油罂口开闸,雨水、污水、泥沙倾泻入湖,导致北南湖受到污染和淤积,水质不断恶化。

  在完全截污的难题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技术也不能被动等待。今年初,千秋伟业环境公司提出在北南湖开展沉水植物耐污、耐冲击及泄洪排涝对水生态系统影响评估试验。

  首先,在北南湖部分区域开展沉水植物耐污、耐泄洪冲击试验,目的先提高湖体自身的净化功能。同时,打通南南湖、北南湖和南丰湖之间的围堰,实现三湖贯通。

  然后,雨季照样打开油罂口承担城区泄洪排涝,即以前由北南湖一个湖区承担,变成三个湖区共同承担,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城市排涝的风险。

  暴雨过后,打开南南湖的一中门口排放口、北南湖的油罂口水闸,迅速在3天左右便可将暴雨期入湖的泥浆水排放掉,再打开南湖的红花湖引清口和丰湖的东江引清口,补充清水,置换湖水。这样,三个湖的水位都有条件迅速降低,通过水生态系统的净化迅速恢复清澈见底,达到长治久清的目的。也就是说,通过“通则不痛”的治理手段,全面解决三个湖区的水质净化问题,继而推行全湖治理。

  水质明显改善

  从3月份开始,技术单位在北南湖完成水体围隔水位调节、鱼类转移、底质改善的情况下,种植矮种苦草等五种沉水植物,强化吸收水体氮磷等污染物;投放螺、蚌、虾等大型底栖动物、鲢鱼、乌鳢等滤食性鱼类和青鱼等肉食性鱼类,形成良性循环的水生态食物链。目前北南湖已取得较明显的水质改善效果,湖水清澈透明。下一步,西湖景区管理中心和技术实施单位将持续做好试验区的日常养护工作,维持修复区水生态景观效果。

 
     标题导航
~~~华南研学征集大赛优秀作品巡展吸引近十万人参观
惠州西湖治水创新试验初见成效~~~
~~~揭阳牺牲民警黄少波遗体告别仪式昨举行
台风“卢碧”登陆南澳沿海~~~
阳江市与中国电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1年阳江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阳西县现场会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TOKYO 2020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评论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健康有约
   第A16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传承“华南先师”精神
北南湖水变清了
送别战友
潮汕机场取消22个航班
为发展新能源基地注入动力
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