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老有所爱

  刚退休时,离开干了几十年的工作岗位,会觉得全身轻松。但时间一长,就会有一种失落感,如秋天的落叶,感觉没了用武之地。有的人除了吃饭、睡觉,就是看电视、刷手机,浑浑噩噩。

  吃饱了没事做,人容易觉得疲乏无聊。人到老年,一定要让精神生活充实起来,一个可行方法,就是老有所爱,培养健康的爱好。

  有的人退了休,很快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健身、练书法、写文章……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年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爱好,仅凭三分钟热度,是难以修成正果的。目标一旦确定,就应该清晰地画出通向目标的主线,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认真地对待爱好,年轻时该如此,年老也该如此。

  爱好是一种自我加压,自我磨砺。比如打太极拳,有了目标后,如不刻苦、不扎实地练习,是掌握不了精髓的。爱好练好了,看到了成绩,是坚持下去的一大动力。

  记得读书时,同学们在交流,有的说喜欢语文,有的说喜欢数学,有的说喜欢音乐和舞蹈。有的同学把爱好付诸行动,后来把爱好变成了事业;有的同学仅停留在口头爱好,不去行动,轻易放弃,最终结果与愿望落差极大。

  爱好是一种交际。培养爱好,会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减少孤独感,让生活更多彩。

  爱好,不是单凭意愿就能一蹴而就。培养爱好就像种地,不仅要选好种子,还要选块好地方,更得对种子精心培养,细心呵护。只有付出辛劳,才能享受回报。

  一个人要不断培养爱好,实现目标,这是贯穿一生的事。年轻时,学习紧张,工作压力大,我们或许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爱好中。退了休,时间宽松了,正是培养爱好的大好时候。

  培养爱好,注重的不仅是结果,还要享受实现这个结果的过程,从中找到智慧和乐趣。

  老有所爱,一可以摆脱闲得无聊;二可以强身健体,激发活力;三可以找到知己,一起追求美好生活。如此,何乐而不为? 

  (刘国瑞)

 
     标题导航
~~~总投资约160亿元 将助力韶关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
广佛医院携手共建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
汕头市发布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星级饭店和民宿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旅客
358国道连平县绣缎镇与和平县交界处涵洞施工~~~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家储备林项目落户南雄
暑假书屋“充电”忙
推广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全市1120艘渔船全部归港
河源暂停组团赴省外旅游
3个月内实行交通管制
你的“时间商”有多高
二八定律
丰收
老有所爱
荷花茶
做一个品质如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