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二八定律

  再幸福的婚姻家庭,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各样的争吵。不管是夫妻,还是父母、子女,一点小事甚至一句话都可能成为争吵的导火索。如果争吵不及时解决,终究会伤害彼此的亲密关系。该怎么办呢?不妨想想“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又名“80/20定律”、帕累托法则等,是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婚姻咨询专家安德鲁·马歇尔把“二八定律”运用到家庭、情感经营里,研究发现,家庭争吵往往有80%是跟过去有关,仅仅20%跟现在发生的事情有关。它其实说明了,家庭争吵的原因有80%是无意义的。比如,客厅里到底应该买复古家具还是现代派家具,桌上到底是要放盆植物还是就放个花瓶?要不要给孩子买手机……都可能引发争吵。

  现在发生的事情,很可能只是争吵的“导火索”。很多生活琐事方面的争吵,看似是双方生活理念不同的原因,但其实约80%的原因跟双方的成长环境有关。一个家庭里,如果一方成长环境好,或者从小生长在一个讲究艺术品位的家庭,他可能会认为买一件艺术品放在家里好,而另一方因为成长环境不好,或者从小生长在一个讲究实用主义的家庭里,可能就会认为这是“浪费钱”。观念不同,往往源于过往经历不同而造成的思想、认知差异。如果意识到这些,就不要那么恼火于眼前的分歧,这些分歧来自双方过往的积淀,一时难以改变,不如彼此体谅。

  安德鲁·马歇尔认为,每当要争吵时,不妨用“二八定律”来重新审视这次争吵,承认和接受彼此经历不同,将注意力集中到现在,理解对方观念是长期形成的。在此基础上,可以求同存异,达成共识,不要强求“改造”对方,让他和自己完全保持一致。有个现象值得关注,大部分家庭争吵,不是在吵一个道理,而是在吵一个情绪——这也可以说是家庭争吵的另一个“二八定律”。

  所以,在与爱人争吵前不妨先暗暗吸口气,问一下自己:当初对方吸引你的是什么?他身上依然留存着你最爱的品质吗?是不是真的要争眼前这口气?自己是不是只能陷入这个生气的情绪里?

  想想“二八定律”,让我们理解过去,珍惜当下,同时提醒我们尊重彼此观念上的不同,避免无意义的情绪性消耗发生。         

  (宸三)

 
     标题导航
~~~总投资约160亿元 将助力韶关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
广佛医院携手共建国家区域中医血液诊疗中心~~~
汕头市发布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星级饭店和民宿不接待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旅客
358国道连平县绣缎镇与和平县交界处涵洞施工~~~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国家储备林项目落户南雄
暑假书屋“充电”忙
推广中医特色诊疗技术
全市1120艘渔船全部归港
河源暂停组团赴省外旅游
3个月内实行交通管制
你的“时间商”有多高
二八定律
丰收
老有所爱
荷花茶
做一个品质如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