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花样游泳组合摘银

观沉鱼落“雁”
赏良“辰”美景

黄雪辰/孙文雁继上届奥运会后再次为中国队摘得银牌。@人民视觉

  星耀东京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昨天傍晚,在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队的黄雪辰/孙文雁以192.4499分的总分获得第二名,顺利为中国队赢得银牌,这是中国花样游泳队连续两届奥运会得到该项目亚军,上届奥运会为中国队摘银的同样是黄雪辰/孙文雁。

  “老搭档”放平心态展现自己

  在日前的技术自选比赛中,黄雪辰/孙文雁以一曲《博弈》拿到了95.5499分,选曲来自电影《红海行动》,通过音乐与动作去表现希望、自由、勇气等不同的品质。昨天自由自选决赛,黄雪辰/孙文雁组合排在第8位出场,跟预赛一样,她们再次精彩演绎了一曲《青蛇》,泳衣和妆容都以青蛇为主题,并通过有力精准的动作,精妙地讲述青蛇捕猎的故事,柔软的身躯匍匐前行,毒蛇吐信令对手不寒而栗,扭动蛇头开启死亡之舞,闪电般的进攻给予敌人致命一击,力量、速度、狂野……艺术表现力十足。二人的配合也高度默契,动作同步性高,充分展现了花样游泳当下最时尚的力与美,最终得分在俄罗斯奥运队之后列次席,锁定银牌。

  赛前,两位中国选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不管前路有多艰难,目标从未改变!做好自己就很好!相信你所坚持的,坚持你所相信的!中国加油!我们加油!”的确,花样游泳自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全部的金牌都被俄罗斯选手包揽,想打破她们的垄断仿佛是天方夜谭。不过,梦想一定要有,只有不断努力才能看到希望。

  中国花游队成立于1983年,经过几代人的不懈探索和努力,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打破日本队在亚洲的垄断地位,获得双人和集体金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突破,获得第一枚奥运奖牌,此后两届奥运会都斩获银牌,更在2017年世锦赛上历史性获得第一枚金牌。身经百战的黄雪辰/孙文雁已经放平了心态,她们就是要立足于拼,即便不能击败强大的对手,也要在得分上和她们更加接近,“我们就是要享受比赛,展现自己的最佳水平,不让自己有遗憾,但也没有太大的压力和负担。”中国队组合表示。

  妈妈级选手克服挑战回归

  黄雪辰/孙文雁都已经是31岁的老将,第3次参加奥运会的孙文雁是队长,被誉为“劳模”,她是泳池中的“技术担当”,也是体能训练中的“拼命三娘”。黄雪辰是奥运会“四朝元老”,此前已斩获5枚奥运奖牌,她在里约奥运会后一度退役,完成了结婚、生子的人生大事,怀孕时一度胖了超过30公斤,但2018年11月,她选择回归泳池,继续自己热爱的花样游泳事业,继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后成为中国花样游泳又一位“妈妈级”选手。终于,她与里约的“老搭档”孙文雁一起勇敢地迎接减重、伤病、体能训练等挑战,两人互相扶持,共同战胜困难与痛苦,走上了东京奥运会的赛场。

  对此,中国花样游泳名将蒋文文特别佩服黄雪辰,她说:“对妈妈选手来说,更大的困难就是体能上的考验和生孩子后的恢复,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完成的,我敬佩所有的妈妈级运动员,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念。不管黄雪辰拿到什么成绩,她都是最棒的。”

 
     标题导航
国乒闯进男团女团决赛 中日女队今晚率先争金~~~
中国花样游泳组合摘银~~~
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4强~~~
~~~
31岁“刘翔接班人”无缘男子110米栏决赛~~~
~~~
~~~田径接力再秀中国速度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中国女乒一条心:豁出去拼了
观沉鱼落“雁” 赏良“辰”美景
中国女篮表现超预期
成长的代价
中国短跨,谢文骏后谁能撑起希望?
东京奥运会奖牌榜
跳水乒乓球继续冲金
中国花游组合摘银 女子拳手晋级决赛
2021中超第12轮对阵 (广州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