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国乒闯进男团女团决赛 中日女队今晚率先争金

中国女乒一条心:豁出去拼了

陈梦
孙颖莎 本栏图片均由@人民视觉 供图
王曼昱

  巅峰时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半决赛昨天结束,中国女乒以3比0完胜德国女乒,锁定上半区的决赛席位。今天傍晚,中国女乒将与东道主日本女队争夺女团金牌。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跟陈梦、孙颖莎、王曼昱三名主力表示:“对这场决战期待已久,决赛豁出去拼了!”

  中国女乒团结一致相信自己

  在8月3日晚上举行的下半区半决赛上,日本女队以3比0淘汰中国香港女队,率先闯入决赛。日本女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团银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斩获铜牌。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石川佳纯透露,这次和伦敦奥运会时最大的不同是日本女队为了女团金牌进行了非常艰苦的备战,她很高兴和队友们挺进了决赛。此前获得了女单铜牌的伊藤美诚非常期待决赛的来临,这位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表示,自己为胜利做好了准备。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设乒乓球女团项目开始,国乒连续三届包揽女团金牌。来到东京,中国女乒首次启用P卡换人,在女团开赛之前由王曼昱替换因伤退赛的刘诗雯。从1/8决赛到半决赛,陈梦、孙颖莎、王曼昱经过三场3比0的比赛顺利晋级。在昨天上午的女团半决赛上,面对上届亚军德国女队,虽然比赛过程有些曲折,但是中国女乒还是直落三盘锁定胜局。陈梦/王曼昱在首盘女双比赛以3比0击败单丹娜/索尔佳,孙颖莎在第二盘以3比0完胜韩莹,陈梦在第三盘以3比1逆转索尔佳。

  对于今晚的对决,中国女乒主教练李隼赛前认为,就是看临场发挥,“其实两队差得不太多,就是看哪队能拼出去、豁出去。”27岁的陈梦坦言对于决赛期待已久,“终于到了这场决赛了,希望我们三个人全力以赴,不管打哪个位置,各自完成自己位置的任务,希望能够赛出风格和水平。”

  20岁的“小魔王”孙颖莎曾在女单半决赛中以4比0完胜伊藤美诚,与对手再次相遇,她表示,“在决赛中自己会全力以赴去拼,每个人不管在哪个位置,都会做好自己,也要给同伴力量。日本女队的战斗力非常强,我们三名队员要从精神面貌上做到团体一心,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要有信心。”22岁的王曼昱认为两名队友说得很好,她补充说道:“团结一致,相信团队,相信自己。”

  中国男乒全力以赴打出气势

  在昨天下午结束的男团半决赛上,中国男乒以3比0完胜韩国男乒,率先闯入8月6日举行的男团决赛,距离卫冕男团金牌又近了一步。双圈“大满贯”马龙表示,决赛面对谁都一样,自己都会做好打满5盘的准备,他和许昕、樊振东不会互相依赖,而是全力以赴去拼,这样才能打出中国队的气势。对于“龙队”的表态,许昕补充表示:“说得挺好!”樊振东频频点头:“对,对!”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设男团项目以来,国乒连续三届包揽男团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也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在1/8决赛中,中国男乒以3比0完胜埃及男队。在1/4决赛,中国男乒虽然以相同的大比分击败法国男队,但是樊振东在第二盘男单对决中苦战五局,以3比2险胜对手头号男单西蒙·高茨。

  昨天下午,中国男乒在半决赛的对手是韩国男队。两队在国际赛场的团体比赛中曾经26次交锋,国乒胜了25次,韩国男队唯一的胜利还要追溯到26年前。

  面对来势汹汹的韩国男队,中国男乒变阵,拥有最丰富参赛经验的马龙守在关键的第三盘。在第一盘男双对决中,马龙/许昕这对世乒赛冠军组合发挥稳定,以3比0击败李尚洙/郑荣植,为中国男乒打响头炮。进入第二盘,尽管樊振东以大比分3比0完胜张禹珍,但是第三局是以16比14险胜。马龙在第三盘以11比9和11比8拿下两局,随后被对手李尚洙以11比9和15比13扳平,马龙在决胜局及时调整战术,以11比6锁定胜局。

  马龙赛后认为,和韩国队打得这么激烈是正常的,毕竟已经到了团体赛半决赛,不可能每一场都轻松拿下。“我们赛前肯定都做好了准备,(可能会)输一盘甚至两盘,这就是我们关键时刻能赢下来的原因。”他对自己和许昕拿下男双比赛很满意,“这是我们双打在开赛以来最流畅的一场球,拿下这一分对全队很有帮助。”

  韩国男队主力郑荣植赛后透露,由于中国队太强了,因此他们的战术就是尽量争取拿下首盘男双,做到先发制人。“但是,我们第一盘输了,不能说我们打得不好,只能说中国队太强大了。”李尚洙在第三盘把马龙逼入决胜局,但是仍然未能获胜,他觉得是自己想法太多了,不过这也许就是和最顶尖高手之间的差距,就是输在这一点上。

  女团比赛率先在今天傍晚打响,而男团决赛则在8月6日傍晚进行,这让中国男乒有两天的备战时间。在昨晚进行的下半区男团半决赛中,德国男乒以3比2淘汰了东道主日本男队,将与中国男乒争夺男团金牌。

 
     标题导航
国乒闯进男团女团决赛 中日女队今晚率先争金~~~
中国花样游泳组合摘银~~~
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4强~~~
~~~
31岁“刘翔接班人”无缘男子110米栏决赛~~~
~~~
~~~田径接力再秀中国速度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中国女乒一条心:豁出去拼了
观沉鱼落“雁” 赏良“辰”美景
中国女篮表现超预期
成长的代价
中国短跨,谢文骏后谁能撑起希望?
东京奥运会奖牌榜
跳水乒乓球继续冲金
中国花游组合摘银 女子拳手晋级决赛
2021中超第12轮对阵 (广州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