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梦龙为何“惹众怒”?

  高端冰淇淋品牌梦龙“翻车”了。近日,因中外产品用料不同,梦龙被网友质疑“双标”,此事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据了解,事件导火索来自一位网友的微博爆料——“梦龙冰淇淋国内版是大比例人造植物奶油,只有少量的奶粉,而在欧洲生产的梦龙却是牛奶制作的”。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20多年了,梦龙这个品牌在不少国人心中留下了“高大上”的印象;在消费者的心中,“比利时进口巧克力”“高端冰淇淋”一直是梦龙的标签。如今,虽说花八九块钱买个冰淇淋,不算什么新鲜事,毕竟卖到几十块钱的网红雪糕也有人买账,但是高价低配且还是中外“版本”不同,这让不少消费者直呼“接受不了”。

  产品玩“双标”,不仅伤害消费者情感,也暴露店大欺客的傲慢。诚然,不同国家的标准要求不同,产品配方综合考虑成本、工艺、供应链、口感接受度等多重因素作出调整,可以理解。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玩“双标”、看人下菜,特别是同品不同价、同价不同质,无疑有欺骗消费者之嫌。正如一些网友所言,消费者所求不多,只求货真价实、明明白白消费。无论是一家企业还是一个品牌,如果只求利益而罔顾消费者权益,终将自掘坟墓。

  换个角度看,此次事件引发热议,未尝不是件好事。从网友爆料到舆论热议,近年来此类事件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在网友的口诛笔伐下,不乏一些网红品牌、知名品牌“翻了车”。这从侧面表明,消费者群体对于维护自身权益更加积极主动,消费意识和理念越来越成熟,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这也给那些想偷偷玩“双标”的企业和品牌敲响了警钟——别乱耍花样,消费者“看得见”。我们能包容多样,但我们不接受不同“标准”。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但消费者喜爱不是品牌傲慢的资本。即便再高端的品牌,失去了消费者,也难有傲视市场的底气。

  一个合格的企业,应既能接受鲜花和掌声,也当受得住消费者的质疑和批评。期待梦龙拿出诚意,尽早回应消费者关切。而从长远看,消费者的“吹毛求疵”也是推动企业产品升级的助力。

  (张冬梅)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乘势而起,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海心桥上乞巧,巧!
美丽广州
心理咨询必须是高尚的行业
斩断软色情伸向孩子的黑手
梦龙为何“惹众怒”?
推行“大学区”要有大决心
文创雪糕,文化是“主料”
居民楼里的商铺谁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