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斩断软色情伸向孩子的黑手

  近日,多家媒体都关注到网上无孔不入的未成年人软色情,指出“斩断背后的利益链刻不容缓”。

  目前,围绕着未成年人的软色情可分为两类。一类以未成年人作为内容,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未成年人软色情表情包。另外,内衣广告、短视频直播等领域中也都或多或少存在此类问题。另一类是以未成年人为传播对象。在未成年人喜欢的动漫作品中、常玩的游戏中,一些软色情元素总会猝不及防地冒出来。

  形形色色的软色情,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毒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败坏了社会风气。全社会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为未成年人打造全方位的防护体系,斩断软色情伸向他们的黑手。首先,不断完善的法律法规是基础。未成年人软色情通常比较隐晦,惯于打擦边球,钻法律空子。因此,须从实际情况出发,升级未成年人保护理念,将法律的“篱笆”扎得更紧、更密,让全社会“零容忍”形成更广泛共识。

  其次,监管的持续发力是重要支撑。日前,中央网信办已启动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网络生态。其中针对未成年人软色情问题采取的措施,包括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认真核处存在情节色情低俗等问题的儿童动漫动画作品,深入清理利用儿童形象制作的软色情表情包等。而针对一些平台传播儿童软色情表情包、利用未成年人性暗示短视频引流等问题,网信部门还依法约谈平台负责人,责令限期整改,全面清理处置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和账号,并对平台实施罚款处罚。

  最后,这一防护体系还需要相关平台管理者、老师、家长等众多主体担起应有的责任。于平台而言,无论是优化算法也好,还是加强人工审核也罢,总之,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升级完善“青少年模式”,将未成年人软色情堵在源头;于老师、家长而言,要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进行相应性教育,引导孩子正确认识性,学会抵御软色情毒害;于其他成年人而言,则不仅要向使用、传播软色情表情包说“不”,看到任何软色情内容,更要及时举报。唯有形成合力,方能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胡俊)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TOKYO 2020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生活周刊·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乘势而起,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海心桥上乞巧,巧!
美丽广州
心理咨询必须是高尚的行业
斩断软色情伸向孩子的黑手
梦龙为何“惹众怒”?
推行“大学区”要有大决心
文创雪糕,文化是“主料”
居民楼里的商铺谁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