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党的百年奋斗与政党形象塑造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理论征文选登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始终与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世界历史发展潮流同向而行,用生动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塑造了独特的政党形象。

  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形象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原则,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满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无论是在烽火硝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代、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时代、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开放时代,还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展示了一个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形象。

  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形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百年以来的夙愿。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肩负民族复兴大任,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使中华民族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迎来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逐梦传奇,展示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政党形象。

  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形象

  在百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世界历史的潮头,与历史发展同向同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心系人民,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不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是联合国宪章的坚定维护者。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从建设开放型经济到共建“一带一路”,从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到推动疫后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共产党提出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赢得新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形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塑造了一个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形象。

  (作者李晓培系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洁系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TOKYO 2020
   第A8版:TOKYO 2020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理论周刊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人物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新区势
增强民族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以“首店经济”驱动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消费者数据权益保护的挑战与对策
党的百年奋斗与政党形象塑造
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