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物流专业急“流”勇进
高职生被高薪抢签

吴时杰

  高“职”量

  开栏语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道路上,广东一直在努力。为展现广东高校追求内涵式发展的成效,展现毕业生在学习成长中所遇到的美好,展现各方对就业话题的思考和建议,我们从今天起推出“高‘职’量”系列策划,聚焦高职院校、中职学校高质量就业和升学的热点亮点。

  高职学生一毕业就被众多企业争抢,初次就业月薪超过6500元,成了名副其实的“香饽饽”。近年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物流管理专业通过引入最前沿的科技——北斗系统,对专业教学实训进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造,成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面向市场的针对性和适应性,让传统专业“华丽变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还未毕业就被大公司签下

  提到物流管理专业,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学生要么是在仓库,要么是在大街上送快递。来自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吴时杰对记者感叹,能留在大公司工作,而且入职已经3个月了,至今有点难以置信。在京东物流位于番禺的华南分拣中心,他每天的日常工作是“质量控制”,对着电脑屏幕开展大数据挖掘、分析和信息处理,核对验货率、发货及时率、车货匹配率、客户投诉等核心指标,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进行处理,从而改善整个中心的运营质量。

  回忆起初入职场的情景,他坦言有点懵,“最初一段时间比较磨人,我要熟悉全部的物流系统流程,还要做一些体力活,一个星期后才明白自己的岗位到底要做什么,每天来到公司才会清楚自己的定位”。令人意外的是,26岁的他,是在工作以后想提升学历才回来继续学习的,现已设定了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大平台会有很多锻炼机会,希望3年到5年内升职,我的性格不适合走现场管理路线,我会走技术路线,努力成为一名数据分析师。这种职业前景广阔,在任何行业都很吃香,这需要深度持续学习的能力,是比较大的挑战,我会努力的”。

  之前,中考成绩不够理想的吴时杰进入广东省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听从朋友建议选择了物流管理这个中高职三二分段专业,“物流行业虽然辛苦,但属于朝阳行业”。3年后,他顺利通过转段考核升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学期间认真钻研专业知识,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考取物流管理“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证书,“学好知识是最基础的,最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得到了转变,一开始我没有那么明确的规划,现在树立了更高的目标”。

  在招聘季中,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缪兴锋教授联系多家知名企业到校揽才,根据企业需求和学生表现实施“精准牵线”。各方面表现优异的吴时杰得到老师推荐,进入了现在这家公司实习,“能有现在的工作,感觉相当不错”。

  就业质量领先同类院校

  缪兴锋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介绍,包括吴时杰在内,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今年共有119名应届毕业生,已实现100%就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打通电商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物流就相当重要了。”近三年,该专业的毕业生薪酬逐年增加,现在最低的也有4700元/月,各项数据均优于同类院校。

  但是,2016年前,专业建设状况并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乐观。当时,依托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技术,物流企业争相开发相关应用,追求货物全程可跟踪、可视化,减少货物损耗,改变物流运输行业低效的局面,迅速节约公司成本。因应这一形势,向来与市场紧密对接的职业院校随后优化专业办学。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较早在物流管理专业尝试“北斗+智慧物流”,设有“广州北斗应用技术产学研创新联盟”市级技术服务平台,探索出了基于实验实训室为载体的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有效融合模式。“用科技引领专业改造,让传统专业焕发出新活力。”缪兴锋表示。

  据悉,自从将北斗导航系统应用到教学中,学院给师生注入了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大家的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起初还有点茫然的学生,在酷炫的实验室里体验了高新技术之后,很有成就感,专业学习的兴趣被瞬间点燃了,“随着学习的深入,优势就慢慢体现出来了,增强了学生面向市场、行业和企业的实践能力,从我们这出去的学生,跟企业谈就有了信心”。

  他还提到,作为广东省重点专业,物流管理专业配备了强大的师资团队,但对于学生成才而言,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做事先做人”,“学生未来的就业直接跟物、人和钱打交道,我们从开始入学到毕业都特别强调、时常告诫,这和‘立德树人’的理念相契合,要落实到每个课堂、每个老师身上,我们的竞争力源自整个团队的力量”。

  物流人才总缺口约600万

  《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依托重大交通枢纽和重大产业园区,构建“5+10+N”物流枢纽布局,打造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中心。据权威部门对物流行业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物流人才总缺口约600万人,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因此,行业的飞速发展呼唤大量高素质的物流专业人才, 他们未来的任务就是在传统物流的基础上,引入高科技手段,运用计算机进行信息联网,对物流信息进行科学管理,要求无疑更高、更多。

  另一方面,开设物流管理专业的高校众多,如何构建基于“岗课赛证”融通的现代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彻底消除课程内容与真实应用脱节的现象,让毕业生更符合市场需要、更走俏,是摆在各高校面前的一大难题。

  对此,有分析指出,尽管行业需求旺盛,但必须看到,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导航定位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物流行业在逐渐降低人工参与度,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必须有危机感,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进行准确定位、深入学习,尽量考取相关证书,蜕变成真正的专业人才。吴时杰也打算,在积攒一定工作经验之后,接着读本科,能变得更有竞争力,这样不断奋斗以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穗派名师”这样炼成
物流专业急“流”勇进高职生被高薪抢签
华工医学学科建设再有大动作
中大深圳校区迎来首批医学生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