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产城融合”优势突出 坑口村实质性改造正式启动

坑口村现貌
坑口经济联社于7月20日下午举行旧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签约仪式

  专题

  核心提示:

  三江交汇的广州荔湾区白鹅潭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当前紧锣密鼓开发建设的聚龙湾片区在白鹅潭地区正如“领头羊”般,辐射带动着周边15个城中村,形成成片连片开发,在构建广州东西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的同时,肩负起广州西部崛起、引领广佛、辐射珠三角的重要使命。该片区正把握国际大都市发展规律,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把全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市焕发经典名城魅力、展现时代花城活力。

  经历过本轮疫情后,荔湾区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7月18日,2021年的17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其中城市更新领域计划完成168亿元固定投资,而20条城中村的改造则是重中之重,其中坑口经济联社于7月20日下午举行旧村更新改造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签约仪式。文、图/陈丽莉

  “国企+民企”联合体探索城中村改造新模式

  与聚龙湾片区西南端交叠的冲口街坑口经济联社城中村改造已经开始“动起来”,白鹅潭地区开发建设又迈开新的一大步。2021年5月12日,坑口经济联社组织党员、社员代表召开坑口经济联社关于选择合作意向企业表决大会,珠江股份+雅居乐联合体以98.96%的同意率成为合作意向企业,这意味着坑口村的全面更新改造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珠江股份是其国有控股股东珠江实业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房地产开发平台,去年以来,在国有大股东的强力支持下,珠江股份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着力提升核心能力,谋划竞逐“旧改”新赛道。此次中标坑口村旧改合作意向企业,不仅是其第一个旧村改造项目,也是控股股东珠实集团继聚龙湾片区、珠江花城、鹅潭湾旧厂改造、环市东片区旧城改造后在城市更新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雅居乐则是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中国最具实力的开发商之一。此次强强联合,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望成为国企和民企合作进行城市更新的典范。

  凭借对城市更新领域敏锐的洞察力和对“旧改”项目的深入理解,珠江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研在年初曾经透露,苦练内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同时将积极调整企业战略方向,拓展城市更新领域。此次将派出旗下训练有素的专业“旧改”项目团队参与旧村改造项目。据悉,该团队已多次深入坑口经济联社了解现状、研究“旧改”政策,丰富的“旧改”经验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为此次成功中标合作意向企业打下坚实基础,将与民企一起探索城中村改造新模式。

  打造“产、住、商”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区域

  按照规划,经过成片连片改造之后,未来包括聚龙湾在内的白鹅潭地区将从以往的“工业锈带”蜕变成“滨水秀带”,更重要的是,这里将建设成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核心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广州西部主引擎、服务珠三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凭“旧改”焕发活力往往并非简单的城市空间改造即可实现,城市能级“升舱”背后真正的核心原动力实为“产城融合”,也是为人们带来美好的“文商旅创居”有机融合的基石。

  按照《白鹅潭地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将打造以总部经济、医药健康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为三大重点产业,挖掘产业发展潜能,通过增强产业生态间有机联系,形成多产业增能提质、融合发展的经济新格局。

  市属国企作为开发主体,在当前聚龙湾片区的开发中彰显新担当,让“产城融合”的规划持续落地,而坑口经济联社从地理区位上具有聚龙湾片区成片连片开发的“近水楼台”优势,特别是产业辐射优势突出。据悉,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交通便利、生态宜居”的要求,坑口村改造的产业建设量占比将不低于60%,将发展商务服务业、总部经济、会展商贸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布局总部企业和设计、研发等企业,有望吸引国内外500强企业进驻,大力提升区域经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外界看来,借助珠江实业集团的全产业链优势,该区域有望打造成“产、商、住”为一体的综合示范区域。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五大上市险企上半年总保费微增
男装上市公司上半年纷纷报喜
LPR连续15个月“原地踏步”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部署CIPS标准收发器
“产城融合”优势突出 坑口村实质性改造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