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初台登陆 降雨持续

“查帕卡”于昨晚在阳江登陆 今年的广东初台比常年偏晚约一个月
雨后,市民正在过马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摄

  台风致全省1.4万用户用电受影响

  截至昨日16时近七成用户已恢复供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沈甸、孔德淇)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为广东沿海带来疾风骤雨,全省1.4万用户用电受影响。昨日7时30分,广东电网全面加强防范,防风防汛响应由Ⅳ级提升为Ⅲ级,截至昨日16时,累计出动应急人员343人次,车辆144台次,受影响的用户近七成恢复供电。

  昨日下午,广东台山气象局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出现7至9级大风。江门台山供电局在供电区域内开展大范围清理树障、收紧拉线、出动无人机巡查线路,尽可能“壮大”供电设备抗御外力破坏能力,同时安排配电运维人员开展线路特巡,提前组织设备夜间巡查。

  江门台山川岛镇海岸线总长222.32公里,每年迎来不少台风。“‘查帕卡’到来前,我们已针对岛上线路,尤其是低洼、土质疏松区域的电力设施以及重要台区开展特巡,对电力线路进行清障和加固。”江门台山供电局上川供电所刘权辉所长说。

  受“查帕卡”影响,7月19日零点左右,阳江市平冈镇大塘村10千伏廉村线大塘新增支线杆塔后架空线路被雷电击断,阳江城区供电局平冈供电所接到通知后赶赴现场开展抢修,经历四个多小时,终于在凌晨4时全线恢复供电。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黄庆 通讯员粤应宣、穗应宣、追风)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于昨日21时50分以台风级(12级,33米/秒,最低气压978百帕)在阳江江城区沿海地区登陆,成为今年的广东初台,比常年偏晚约一个月,这也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预计“查帕卡”登陆后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阳江、茂名,强度逐渐减弱。

  鉴于台风发展趋势及对广东的影响,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和省防总有关规定,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于20日0时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判灾害风险,提前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天白天,粤东、珠三角南部沿海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昨日8时到17时,全省有22个站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阳江阳东区东平镇雨量达144.5毫米、深圳福田区沙头街道雨量达137.8毫米、珠海香洲区唐家湾镇雨量达102.7毫米。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预计,受台风影响,今天广州仍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7级左右的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区台风预警信号继续升级的可能性较小,较大可能发布暴雨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

  市应急管理局表示,“查帕卡”给广州带来较明显的风雨,其影响仍将持续。海上过往船只和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需继续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白云机场部分航班取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机场宣、南宣)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在广东登陆,昨日,白云机场全天计划进出港航班1211班,其中出港607班,进港604班。目前白云机场以阵雨天气为主,航班总体运行平稳,部分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

  截至昨日9时30分,受台风影响,南航计划在广州、深圳、珠海等机场取消进出港航班219班。截至昨日17时15分,白云机场实际执行航班801班,其中出港393班,进港408班,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4.84%,取消航班(包含货机)127架次。出港延误1小时以内14班、延误1小时以上5班。

  白云机场提醒,近期雷雨天气多发,乘机出行前请留意航班信息,旅客可联系购票航空公司或拨打白云机场020-96158客服热线进行查询。

  台风影响 部分列车停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庆) 受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影响,7月20日10时起,途经深湛线、广茂线部分列车停运或调整运行区段,部分进出海南岛旅客列车调整运行方案。

  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查帕卡”动态,及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和实时发布相关列车运行调整资讯。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车票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全国任一火车站窗口办理全额退票手续。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郑州遭遇历史极值暴雨
初台登陆 降雨持续
珠海隧道透水事故已有3名被困人员遇难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9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云南瑞丽主城区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19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例
7月19日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7月19日广州无新增境内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