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郑州遭遇历史极值暴雨

降雨造成市区严重内涝 交通中断市内部分地区停水停电
昨日,交警在郑州市花园路冒雨修复交通设施。图/新华社发
昨日,焦作市武陟县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在积水地段设置警示牌。图/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20日,郑州市受强降雨影响,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20日16时30分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河南省气象台实况数据显示:郑州市过去24小时降雨量达457.5mm,16时-17时一小时降雨量达201.9mm,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郑州市二七区的尖岗水库438.0毫米,降水量在250毫米以上的站点有26个,100-249.9毫米的站点有85个,50-99.9毫米的站点有42个,25-49.9毫米的站点有16个。

  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市区道路出现严重积水,多处路面出现塌陷,市区道路交通几乎陷入瘫痪。目前,郑州市80多条公交线路临时停运,100多条临时绕行,部分线路就近停靠;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此外,受此次降水影响,郑州市多个小区发布停水停电通知。大雨已导致部分小区配电房雨水灌入,为避免发生人员触电伤亡事件及设备受损后产生更长时间的停电,河南电力已将部分供电设备进行停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20日郑州取消进出港航班260架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导致部分列车晚点运行、停运或折返;20日18时,郑州绕城高速全线、郑少高速全线、机场全线等部分高速禁止所有车辆上站。

  目前郑州市持续暴雨红色、雷电黄色预警中。

  强降雨致市民被困地铁五号线 救援进行中

  记者从郑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昨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雨水倒灌进郑州地铁五号线地下隧道和列车内。郑州地铁五号线(海滩寺-沙口路)路段内有市民被困于列车内。

  目前,公安、消防、办事处等救援单位已抵达现场正在紧张救援,车厢内水位已经下降,人员暂时安全。截至记者发稿前,具体列车内被困人数不清。

  (翟濯、孙清清)

  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受强降雨影响,河南部分河流发生超警及超历史洪水。未来三天,黄河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

  据悉,黄河中游支流伊河,海河南系漳卫南运河支流共产主义渠、卫河,淮河中游沙颍河上游支流贾鲁河超警。其中贾鲁河中牟水文站流量超历史,其上游支流贾峪河常庄水库20日19时10分最高水位131.31米,低于设计水位(131.34米)0.03米,最大出库流量525立方米每秒;20时20分库水位130.93米,较最高水位下降0.38米。

  预计未来三天,受强降雨影响,黄河中游伊洛河、沁河,海河流域漳卫南运河,淮河流域洪汝河、沙颍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黄河中游干流花园口河段可能发生编号洪水,暴雨区内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黄垚)

  焦作:千余名应急民兵紧急出动抗洪抢险救群众

  据新华社电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河南省焦作市多条河流陡涨。河南省焦作军分区所属人武部紧急出动应急连1000多人抗洪抢险,解救被困群众200人,安全转移群众2500人。

  7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焦作市持续大到暴雨,辖区内多条河流陡涨,部分山体发生滑坡,城市出现严重内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河南省焦作军分区广大人武、专武干部和民兵闻“汛”而动,用血肉之躯在洪流中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7月19日晚,沁河石河堤段出现管涌,沁阳市王曲乡宋学义民兵营120名民兵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战斗中。夜幕下,民兵们垒土袋、填碎石、铺填滤料、抢护堤身,经3个多小时连续奋战,管涌得到控制。

  受上游暴雨影响和持续降雨影响,流经沁阳市境内的丹河陡涨,正在河道内干农活的24名当地群众被困。“我是退伍军人,熟悉地形,让我上!”面对湍急的河水,河南省沁阳市西万镇官庄屯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张四国穿上救生衣,带领救援人员跳上冲锋舟,冒雨展开救援,最终使被困人员顺利上岸。

  连日来,焦作军分区所属的沁阳、马村、博爱、温县等12支民兵防汛抢险应急分队,始终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

  (吴建锋、辛振乾)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教育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郑州遭遇历史极值暴雨
初台登陆 降雨持续
珠海隧道透水事故已有3名被困人员遇难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9人核酸检测呈阳性
云南瑞丽主城区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国家卫健委:19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5例
7月19日广东新增1例境外输入关联无症状感染者
7月19日广州无新增境内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