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福田首创“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获推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福宣)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福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专项规划》近日出台。全国首创“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新发展阶段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提出全面实施“十大行动”。省文旅厅对该制度给予肯定,并转发中山、东莞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要求认真学习、参考借鉴。

  记者了解到,该规划具备五个“坚持与确保”。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确保高效协同。二是坚持全局定位,确保改革创新。三是坚持科技赋能,确保整体智治。四是坚持人本价值,确保品质供给。五是坚持融合开放,确保善作善成。

  其中,在坚持全局定位,确保改革创新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图书馆、文化馆和特色文化空间,推动场馆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统一公共文化机构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优惠收费标准和政策制度,探索公共文化机构在确保公益前提下,开发文化服务和文创产品。推动旅游景点和街区、星级酒店开设图书馆、“粤书吧”等文化设施。

  而在坚持人本价值、确保品质供给方面,则鼓励公园绿地、广场等利用其公共空间开展公共文化活动,新建一批标杆性公共文化设施,创建嵌入式公共文化新空间。将社区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更新计划,推动更多国家级、省级、市级重大文化设施落户福田,在各大商圈、产业园区等公共空间建设博物馆、艺术馆、展览馆,举办星空音乐会等都市文化活动。

  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福田以打造“特色鲜明、理念先进、标准领先、供给丰富、服务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通过整合全区力量,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改革项目、原创文艺精品及人才培育引进等支持措施,大力提升辖区居民的文明素养和文化自信,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推动福田高质量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启动
被拐26年,终于合家团聚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展览开幕
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启动
深圳海关自主研发“远程5G智能检疫系统”上线
​福田首创“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获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