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圳龙岗警方帮助一户被拐家庭找回失散26年的儿子

被拐26年,终于合家团聚

团聚现场

  近日,电影《失孤》的原型人物郭刚堂寻找了24年的儿子郭新振终于被找到了,一个家庭期盼了24年的团圆梦总算实现了。而警方的“团圆行动”仍在继续。7月15日,在贵州贵阳警方和深圳龙岗警方的共同努力下,又一场催人泪下团圆梦变成了现实。

  “我的儿子呀,我们找了你26年了……”从贵阳赶来的唐某蓉、冯某春夫妇抱着离散26年的儿子红了眼眶。这场团圆的背后是他们坚守26年的心酸,以及贵、深两地警方的锲而不舍。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通讯员全涤飞

  “我们一直在原地等待,相信他会找回来的”

  “如果我那天不让他出门,是不是儿子就不会被拐走?”这句自责在妈妈唐某蓉心里循环了无数遍。更让她遗憾的是当天儿子想穿新买的迷彩服,但因为天气太热,她没有允许。儿子跟她出门的时候边走边哭。

  1995年7月30日,那个挥汗如雨的早上是她永远忘不掉的伤痛。

  唐某蓉、冯某春夫妇是四川人,彼时,一家人在贵阳市花溪区经营一个修表摊。当天夫妻俩忙于接待客人,儿子杰杰(5岁)就跑到附近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不到十分钟,我们发现儿子不见了,就到处找,怎么也找不到了。”父亲冯某春回忆道。儿子失踪后,他们到处张贴寻人启事,还通过报纸、电视寻人,但是都没有结果。多年来他们也到过贵州贵阳、遵义以及江西鹰潭和福建多地寻找,甚至问遍了周边城市的所有福利院,但儿子依旧杳无音信。

  “我儿子自小就很聪明,他当时已经5岁多了,应该有一些记忆的,也许有一天他会自己找回来。”怀着这样一个渺茫的希望,冯某春一遍遍安慰自己,如果找不到儿子,就在原地等他。

  第二年,夫妻俩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他们给二儿子依然取名杰杰,寄托对大儿子的思念。

  26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周边的环境都变了模样,但是夫妻俩经营的修表摊,却始终摆在原地。无论刮风下雨,夫妻俩都会撑开摊位,至少一人守摊,等待儿子归来。

  2000年,公安部着手建设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系统。听到消息,唐某蓉、冯某春第一时间到公安局采集了信息。贵阳警方也立即将两人的DNA采集录入系统。

  26年后一家人在深圳团圆

  2021年5月31日,深圳龙岗警方突然接贵阳花溪警方的协查请求,称在对26年前唐某蓉、冯某春报警的儿子被拐案进行DNA比对时比中了深圳龙岗区的一名郭姓男子。原来,2020年2月,龙岗公安分局宝岗派出所在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基础信息采集时采集到的标本中包含有这位郭姓男子。而依据DNA信息,这名男子很可能就是唐某蓉、冯某春的儿子。

  深圳龙岗警方迅速进行信息研判,并组织警力查找郭某行踪。上次信息采集已是一年半以前,郭某是否还在深圳?住在哪里?经多方调查和实地走访,警方终于在6月4日找到了郭某,并重新采集血样进行核验。经DNA复检及血样比对,确认郭某的确就是唐某蓉、冯某春的亲生儿子。

  7月15日,贵阳市花溪公安局民警陪同唐某蓉、冯某春夫妇在龙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与郭某认亲。

  “我们找了你好多年了”,见到儿子那一刻,唐某蓉大哭,“这是你弟弟,这是舅舅舅妈……”她迫不及待将陪同前来的亲人一个个介绍给儿子,希望这些面孔,能唤醒他的儿时记忆。“你看,这个是小你6岁的亲弟弟,你觉得像不像”,民警指着一位年轻人介绍道,而这位年轻人无论长相、头型、发际线等均与郭某几乎一模一样,正是唐某蓉、冯某春的二儿子。

  从小记得父母是修表的

  在龙岗刑警大队见到这么多陌生的至亲,郭某并没有很拘谨,很自然地和大家交谈,虽然已听不太懂亲生父母讲的方言,但他一直用微笑回应着大家。

  他坦言,自己从小就知道,自己不是养父母亲生的。“我记得我爸妈是修表的,我被一个陌生人带走了,坐了好几天的火车,其他记忆都没有了。”郭某说这是他对儿时被拐前的仅存的记忆了,至于辗转到后来的新家庭已完全记不清楚了。在新的家庭里,他还有一个哥哥四个姐姐。养父母将他抚养成人,目前,他已经成家,并育有一子一女。

  郭某表示,这些年来,养父养母对他视为己出,如今31岁的他在深圳龙岗工作,已经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子女。关于未来,他还没有想好怎么办。唐某蓉、冯某春表示会充分尊重儿子的意愿,知道杰杰还健康地活着,而且这些年养父母待他很好,已经非常满足了。“感谢贵阳公安局,感谢龙岗警方,如果不是警察同志们费心费力帮忙我们怎么可能找到儿子”,冯某春说。

  自今年公安部启动“团圆行动”以来,龙岗公安分局加大了基础信息采集力度,刑事技术部门与打拐部门紧密协作,充分把DNA比对、图像比对等新技术应用于打拐案件,已经通过DNA比中10人。截至目前,已成功助力3名被拐骗人员与亲生父母团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启动
被拐26年,终于合家团聚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展览开幕
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启动
深圳海关自主研发“远程5G智能检疫系统”上线
​福田首创“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获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