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展览开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轩慧)7月16日,“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展览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

  据悉,本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莞城美术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容庚先生家属的支持下推出。展览为期三个多月,将展出至10月24日结束。

  容庚(1894-1983),字希白,号颂斋,广东东莞人,是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金石学者。他毕生致力于访古考古,研究古文字,收藏古器物,并和中国新兴的现代学术研究机构融为一体。

  展览包括了四个单元,分别为第一单元“家世传承”,介绍容庚家世及他在广东的经历,包括邓尔雅等对他金石学志向方面的影响。第二单元“燕都访古”,以容庚收藏的青铜器为线索,介绍容庚在北京的经历。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通过历史照片和信札、书法等资料,介绍了容庚的学术交往,以及与他往来的中外学者群体。第四单元“撰述成就”,通过容庚撰述手稿、编纂的图录等,展示容庚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特点以及当时的学术风气。

  本次展览展品来自深圳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莞城美术馆等单位,共207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8件,如栾书缶、越王剑、昜鼎、仲叀父簋等,二级文物14件,如齐史疑觯、子系爵等。

  此外还有清代陈介祺藏青铜钟全形拓、黄士陵篆书《桃花源记》、吴大澂篆书《陋室铭》《爱莲说》等,不仅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也有很强的观赏性和金石趣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2021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启动
被拐26年,终于合家团聚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和时代”展览开幕
莲花山@青年文化节启动
深圳海关自主研发“远程5G智能检疫系统”上线
​福田首创“都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获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