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川航飞行员郭伟:

跨国护送疫苗显担当
一年半累计隔离161天

川航飞行员郭伟
郭伟“全副武装”执行任务。

  今年7月3日,四川航空飞行部飞行四大队三中队横云班组班组长、第二党小组组长郭伟结束了成都往返开罗的飞行任务,又来到了隔离酒店。这已经是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进行的第12次隔离了,到目前为止,他的累计隔离天数已达到了161天。

  2009年9月,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毕业后,郭伟成为川航的一名飞行员,如今他已经飞行了12年。而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郭伟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过去一年半里,他累计只在家里待了100余天,所有的节日都是在国际航班上或在隔离酒店中度过的。特殊状态下的特殊经历,也让郭伟更深刻地体会着“敬畏飞行、热爱飞行、幸福飞行”的川航飞行“铁军精神”。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冯秋瑜

  向世界展示中国抗疫担当

  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郭伟多次穿梭在前往美国、加拿大、非洲大陆等地的抗疫航线上,并参与了两次重大国际航班运输任务。最让他难忘的是今年2月份从成都飞往埃及,经塞拉利昂-尼日利亚回到成都的援非新冠疫苗和医疗物资运输任务。这是川航首次向海外运送新冠疫苗,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疫情防控等前所未有的挑战,郭伟同机组成员在飞机上连续坚守近50小时,飞行时间35小时,飞越25个国家,将承载着希望的20万剂中国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成功送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并接上232名同胞回到祖国怀抱。

  “我们先在开罗经停,然后到了塞拉利昂,再从尼日利亚回到成都。”郭伟介绍,这次飞行中有四套共32位机组成员,大家轮流休息,但都是在机舱里。国际航班疫情风险高,飞行员在驾驶舱里一直戴着口罩,出驾驶舱上厕所时要再加上眼罩、手套和多一层口罩,乘务员则要50个小时全程穿着手术级别的防护服和纸尿裤。“因为防疫的需要,经停时也不能出机舱门,要全程戴着口罩,包括睡觉也是。经停需要加油的时候,也是派个别接种了疫苗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地下飞机加油的。”

  由于对这个航线比较陌生,郭伟和同事们事先查阅了相关资料,做了很多准备,机组人员开了十几次协同会。此次飞行任务横跨非洲大陆,穿越撒哈拉大沙漠,总时长达50小时,在世界民用航空客机飞行史上也属首次,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伟大抗疫精神和川航飞行“铁军”担当。

  “在戴着口罩、缺氧的情况下坚持工作是不容易的。加上时差、用餐等情况,大家都克服着生理、心理上的种种困难。但当我们抵达塞拉利昂机场时,当地卫生部部长、驻塞大使等接机人员在停机坪旁向我们挥手问好,我们深感荣耀和自豪。”郭伟介绍,出于防疫考虑,当时只派了一名机长下飞机进行交送,飞机很快又启程返回了。

  每次隔离给自己定“小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郭伟所在的川航飞行部飞行四大队是执飞国际航班的主力,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客改货”航班,两三百名飞行员轮流执飞,每次回国后要隔离14+7天,到目前为止,郭伟已累计隔离了161天。出于优化机组实力的考虑,有时刚隔离几天,他就要再次出发执飞货运航班,回来之后再次进入隔离……就这样,飞行员们常常一个多月见不到家人一面。而且即便回了家也最多待两天,就又出门飞行了。

  谈起长期隔离的感受,郭伟表示:“开始的时候感觉枯燥得不行,越待越郁闷。因为人长期在密闭的状态下,又没有交流,是挺可怕的。”无奈之下,郭伟慢慢培养出了自己的“隔离节奏”。他早上7时起床,洗漱后打扫房间,然后叠被子,这也是郭伟总结出来的 “隔离小秘诀”,“当初在航校的时候,我们每天都要检查床品的整理情况,被子要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我现在常常练这个来打发时间,技术比以前更好了。”白天,在房间里擦玻璃、写字、拖地,也是郭伟安排给自己的“隔离日常”;午休后,他会学习英语等专业知识,并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来弥补20多天不飞造成的生疏感,然后用小型健身器做些室内运动。“晚上看看新闻,和老婆孩子视频一下,感觉这个时间过得是最快的,10点左右睡觉。总体来说,每次隔离我都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这样思想才不会掉队。”在长期的隔离生活中,郭伟也总结出了门道。

  过去一年半,郭伟舍弃了允诺家人的一次次陪伴,小到小朋友的六一儿童节,大到中秋、国庆、元旦、除夕、春节、元宵节……郭伟都是在国际航班上或在隔离酒店中度过的。同时,他还以教员的视角始终关注着飞行安全,创立并实行“新冠疫情期间长时间间断飞行”安全提示小组。在向上级组织提交的请战书里,郭伟写道:“长时间集中隔离对飞行员来说,不管从心理、生理、环境等方面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我时刻想着培养、关心、爱护我的川航,在这‘非常时期’,我愿意把担子往自己身上扛,把困难往自己身上揽,履行我的职责,完成我的使命。”

  传承发扬川航“铁军精神”

  郭伟的老家在四川遂宁蓬溪县大石镇,小时候他住在农村,有时会看天上的飞机,觉得在上面看风景很好。“爸爸妈妈曾经和我说,长大了给我买个大货车,让我有个营生。我说‘不要,长大了我要开飞机’。”后来,郭伟家搬到了镇里,他又到县城读初中和高中。高三的时候,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听到学校广播通知说飞行学院要招飞,我第一个跑去报名了。如果不是父母把我送到县城读书的话,我就没有机会进飞行学院了。父母为了我和姐姐一直辛苦打拼。妈妈开了一间小的副食百货店,我很小就跟着她进货、卖货,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毅力,就是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奋斗。”

  飞行学院的训练是准军事化的管理,固滚、活滚、悬梯等训练让人头晕目眩,下来往往一顿狂吐。刚当飞行员的时候,郭伟享受着职业带来的那份自豪感,然而随着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他慢慢体会到,飞行员要面对机械故障、天气、机场及国内外不同的飞行环境、不同语言等种种挑战,肩负着数百名旅客的平安和他们背后每个家庭的幸福,同时还有对于企业,甚至是对于民航事业的责任。“飞行这个职业很神圣,让我体会到一种使命感,只要一穿上制服、打上领带,就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

  在川航的创业期,飞行队伍以军转民飞行员为主,部队文化与军人气质也孕育发展出了川航飞行的“铁军精神”,筑牢铁一般的信仰、信念、纪律和担当,强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攻关”的实际行动。“只要有航班,一通电话,我们马上进入状态、投入飞行。”工作中,郭伟从一代代川航前辈身上时时感悟和践行着这种默默付出、吃苦耐劳以及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不骄的宝贵品质。“作为一个有17年党龄的党员,我会继续为飞行事业付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郭伟说。

 
     标题导航
~~~正佳跻身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川航飞行员郭伟:~~~
“广州罕见病夫妇”追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今日关注·人物
   第A15版:体育
   第A16版:阅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FSA14版:广告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第SDA14版:广告
广州出了个“正佳星球”
跨国护送疫苗显担当 一年半累计隔离161天
爱心企业赠电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