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民警不辞辛劳多方奔波
六岁小女孩终于回家了

女孩回家,民警相送。

  日前,在珠海市福利中心,该市金湾区平沙派出所副所长蒙万红微笑着跟6岁的宋小雅(化名)挥手告别。经过他和同事们的多方奔波,这个母亲服刑被弃在派出所门口的小女孩终于可以跟着外婆回家了。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郭金海、赵灵华

  孩子在派出所养近半年

  宋小雅与平沙派出所的特别缘分要从4年前说起。

  2017年5月的一天,蒙万红在平沙派出所值班。后半夜,民警小吴突然听到派出所门口隐约有孩子的哭声,循声一看,是一个小女孩。蒙万红一边安排人查看视频监控,一边把小女孩的衣服口袋翻了个遍,但都没有找到证明小女孩身份的有效信息,视频监控里则是一个丢下孩子撒腿就跑了的模糊的成年人身影。

  第二天,蒙万红猛然想起前几天拘留女子宋某(35岁,山东人)时,她哭着提到自己有个2岁的女儿无人照顾。蒙万红当即带着小女孩去拘留所见宋某,果然,这个小女孩正是宋某的女儿小雅。

  当蒙万红向宋某询问孩子的父亲时,宋某只说小雅是其非婚生子女,恳请派出所代为照看,待拘留期满,她会来派出所接回孩子。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照看就是近半年。当派出所民警再次联系到宋某时,她已因涉毒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正在安徽省某女子监狱服刑。

  在小雅待在派出所的近半年里,包括所长、饭堂阿姨在内的大家轮流照看她,已成为派出所的一项日常。但派出所毕竟不是专门的抚养机构,2017年10月,在征得宋某同意后,平沙派出所依法将宋小雅委托珠海市福利中心照管。

  2019年9月,珠海市福利中心照管小雅的委托期限即将到期,中心工作人员向平沙派出所反映,宋某在给小雅的来信中多次讲到她曾请求母亲王某(59岁,河南人)和弟弟将小雅接出抚养,但都被其母以改嫁、其弟以经济困难为由拒绝,而更让宋某担心的是小雅的入户和上学问题。

  为了给小雅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蒙万红一方面三番五次地与宋某的母亲王某沟通,另一方面尝试与小雅的出生医院取得联系,为小雅补办出生证明。

  2020年10月,经蒙万红多次做工作,王某同意抚养小雅,但要求平沙派出所帮助解决小雅的入户问题。当年12月,蒙万红和同事先是远赴河南省濮阳市某医院为小雅补办出生证明,后又马不停蹄赶往宋某户籍地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顺利为小雅办理了入户手续。

  民警多方奔波为女孩落户

  蒙万红随后将此消息告诉王某,原以为她会答应从福利中心接回小雅抚养,可万万没想到,王某又提出须将小雅的户口迁移到自己现在河南省的户籍地。

  眼看着事情将要功亏一篑,蒙万红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不厌其烦地做王某的思想工作,终于找到了王某要求迁移小雅户籍的症结所在。原来,王某是担心自己年事已高,小雅今后肯定少不了和户籍打交道,为避免今后的舟车劳顿,才提出为小雅迁移户籍的要求。

  蒙万红借助网络查询到河南省中小学生入学的相关规定,逐条跟王某解释,以消除其后顾之忧。他的这份执着终于打动了王某,2021年6月,王某答应将小雅接回河南抚养。

  6月28日,蒙万红带着派出所所长张志军特意为小雅准备的书包、文具,陪王某到珠海市福利中心去接小雅。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小雅终于跟外婆踏上了回家的路。蒙万红微笑着跟小雅挥手告别。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20546亿元佛山成为广东首个存款“破2”地级市
29年前 四岁幼儿贵阳失踪 29年后 韶关警方助他回家
民警不辞辛劳多方奔波 六岁小女孩终于回家了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两街区入选
水稻油茶提档奖补多多
足不出户就诊 药品配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