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丰收九仙桃 工人打包忙

“中国九仙桃之乡”韶关翁源县江尾镇九仙村喜迎丰收 有种植户年入预计逾百万元
游客在果园观光摘果。
枝头诱人的九仙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谢霞霞摄影报道)盛夏时节走进著名的“中国九仙桃之乡”韶关市翁源县江尾镇九仙村,青翠的山岭间,一颗颗丰韵饱满的、透着红靥的九仙桃缀满了绿叶浓茂的枝头。作为翁源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水果“双姝”,三华李刚刚下市,又迎来九仙桃的丰收。

  树荫下,工人们忙碌地摘下一颗颗成熟的桃子,然后挑选、打包、邮寄,动作无比利索。来自省内外的客商和游人纷纷来到翁源,品尝、采购舌尖上的“甜蜜”。

  来自广州的游客鲁先生一边挑选着树上诱人的果子,一边告诉记者,他一直是九仙桃的拥趸,每年都要带着妻儿前来亲自采摘,感受丰收的喜悦。好不容易盼到本季的鲜桃成熟,就赶紧自己开车过来,就怕过了果期。在鲁先生车子的后尾厢内,整齐地堆满了一箱箱九仙桃。鲁先生笑道:“我这边要200箱,车尾厢放不下啦,到时候汤总直接帮我寄到广州吧。”

  鲁先生嘴里的“汤总”,正是果园的老板,1988年出生的九仙村果农,当地九仙桃种植大户汤金龙。他忙碌地登记订单,手头的电话响个不停。“今年收成好,是大丰收,水果特别畅销。”

  三代种植九仙桃

  汤金龙表示,家里是从爷爷辈开始种植九仙桃,自从他接手果园后,在长辈的种植经验之下,注重向县农技推广办的专家学习种植技术,剪枝、疏果、施肥更科学规范,果品越来越好,客户也越来越多,完全没有销售困难。就算是前段时间因为疫情原因,客户不方便亲自前来果园采摘,也会通过微信、电话下单,基本上一天要卖出6000~10000千克。目前果园种植面积160多亩,今年的收入保守估计有120多万元。

  据了解,翁源县是九仙桃的原产地,已有近500年的栽培历史,被誉为“中国九仙桃之乡”。该县的九仙桃果大、饱满、肉厚、核小、含糖量高,是广东省优稀水果品种,享有“仙桃”“岭南佳果”的美誉。近年来,该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因地制宜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和种植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农技人员与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全县九仙桃种植面积3.8万亩,平均亩产1500公斤,平均亩产值达2.4万元。

  接下来,该县表示将持续大力推进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对现有产业链进行延伸,积极发展采摘、观光、农家乐、电子商务等产业,促进农旅融合,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农业生产行列中,充分激活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标题导航
~~~“中国九仙桃之乡”韶关翁源县江尾镇九仙村喜迎丰收 有种植户年入预计逾百万元
~~~
鼓励退休人才参与乡村振兴~~~
肇庆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要闻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国际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关注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广东
   第A15版:教育
   第A16版: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丰收九仙桃 工人打包忙
采茶调音乐剧《又一个春天》韶关首演
清远拟进一步放宽户口迁移条件
双方在绿色建材产业开展合作
韶关举行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