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阳江市与中国铁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阳江市还举行26个总投资312.67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竣工签约活动
阳江市海上风电等特色产业集聚成群、发展壮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李孔青、梁文栋摄影报道)7月8日上午,阳江市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市政交通、港口码头、环境治理、轨道交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签约活动后,该市随即召开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阳江高新区现场会,会上共有26个总投资312.67亿元项目集中动工、竣工、签约,为进一步壮大阳江临港先进制造业、提升产业能级、推动产业链补链强链注入了新动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1+1+9”工作部署,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阳江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昨天阳江市与中国铁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模式研究,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建设项目”创新合作模式。

  近年来,阳江市在产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持续深化与中央和省属国有企业、单位的合作共建,合金材料、海上风电等特色产业集聚成群、发展壮大,“双高铁”大交通格局加快形成,城市品质持续优化。目前,阳江市将紧紧围绕“两个定位”,坚持“向海发展,工业立市”,对标最高最好最优,着力建设以临港先进制造业和滨海旅游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国铁建先后参与投资建设了一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目前,中国铁建多个产业与阳江市产业布局功能相关、产业相连、要素相融。中国铁建将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加大投资力度,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片区开发、产业园开发等多个领域,与阳江市开展全方位合作。

  临港制造业再掀发展热潮

  在昨天举行的阳江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阳江高新区现场会上,共有26个总投资312.67亿元项目动工、竣工、签约,这些项目涉及合金材料、海上风电、园区配套、高端造纸、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其中,动工项目5个,投资额约70亿元,预计年产值260.5亿元;竣工项目10个,投资额约41.7亿元,预计年产值152.8亿元;签约项目11个,投资额约200.97亿元,预计年产值842.74亿元。

  据了解,该批重大项目的动工、竣工、签约,为阳江合金材料、风电制造、食品加工等临港工业补链强链、提质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如竣工的宏旺30万吨不锈钢冷轧板三期、阳江联昌年产30万吨不锈钢终端产品精加工、开宝年产20万吨不锈钢精加工二期,新动工的甬金不锈钢冷轧项目(二三期)、永贤不锈钢深加工等项目,将进一步延伸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链条,实现向生产精密不锈钢板带、不锈钢面板、不锈钢终端产品等产业链下游延伸,不断完善阳江不锈钢生产从冶炼到热扎、冷轧、深加工的产业链,提升产业能级,助力阳江合金材料产业在今年内产值突破千亿元。竣工的东方电气风电电机制造项目,以及挂牌的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国家能源风能太阳能仿真与检测认证技术重点实验室(阳江检测试验基地)、可再生能源投融资研究中心,以及签约的海上大型风电叶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等项目,将助力阳江风电装备制造向装备检测、研发等产业链中高端环节迈进,进一步巩固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的领先地位,阳江风电产业朝着“一港四中心”(海上风电母港、风电研发中心、检测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目标又迈进重要一步。

  活动中,阳江市还专门组织召开座谈会,阳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参会,倾听企业代表对阳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企业提出的需要党委政府解决的难题,现场予以回复。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阳江市委市政府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决心,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大招商引资、用心服务企业,在全市持续掀起产业大发展的热潮,不断形成阳江“向海发展、工业立市”的良好局面。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鄢志勇介绍,为进一步优化风电电机产业布局,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东方电机于2020年5月在阳江市成立了广东能源公司。公司自2020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在阳江市各级政府单位与合作伙伴的关心帮助下,历经短短240天实现工程验收。当前,广东能源公司已经实现10兆瓦海上风电电机批量化产出。广东能源公司将立足阳江,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做强做大做优。进一步加大阳江基地12兆瓦至15兆瓦更大容量、更高技术水平的海上风电电机研发力度,积极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确保2021年阳江基地风电电机产量突破80台/60万千瓦,加速形成200万千瓦产出能力,加快实现服务国内海上风电市场。为阳江市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打造千亿级规模、走在世界前列的全生态链风电产业集群提供坚强保障。

 
     标题导航
~~~阳江市还举行26个总投资312.67亿元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竣工签约活动
~~~
~~~智慧城市综合管廊国际标准横琴编制
水利部文明办通报第三届水工程与水文化有机融合案例~~~
~~~今年参展费用全免
~~~
~~~展览为期11天 共展出文艺作品507件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阳江市与中国铁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农家院里66岁阿伯讲党课
首个智慧管廊国际标准出自中国
南粤“左联”纪念堤岸整治工程上榜
东莞台博会升级为省级展会
潮州提前半年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梅州文艺百年大展开展
河源高新区再添国家级金质名片
茂名今年首批2.2吨龙眼出口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