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广州地区占六成以上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美丽”?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出炉,何镜堂、罗锡文、林伟秋等20人荣获该称号。昨日,广东省科协介绍了2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20位科技工作者6成以上来自广州地区,他们中既有年过花甲的院士专家,也有刚进入科技队伍不久的青年才俊;既有长期默默坚持基础研究的科学家,也有孜孜不倦推动科技经济融合的企业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实习生冯格格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 攻克重大科技问题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何镜堂

  作为岭南建筑学派的领军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何镜堂先后主持设计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等重大工程200多项。这些重大标志性工程见证近百年来中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记忆与时代精神。

  林伟秋

  潮州市饶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林伟秋20多年来一直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通过科技攻关解决了“选茶难”等一批技术问题,让茶叶“增色添香”。

  罗青文

  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湛江中心主任罗青文则立足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建立湛江特色经济作物的种质资源库,实现“优质高产、提质增效”的目标。

  张新长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致力地理信息科技创新,开创我国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先河,走遍省内中小乡镇开展科普,为科技成果服务乡村振兴而奔波。“要让青少年热爱科学,祖国的科技强盛才有基础,我们不能用高深的理论去普及科学知识,而要用大众化的语言。” 曾被评为“广东十大科学传播达人”的张新长这样告诉记者。

  周永言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周永言则为我国电力行业温室气体减排、大气污染物控制、变压器绝缘油腐蚀性研究、噪声污染防治等方向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奋成

  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奋成致力于南方松树杂交育种、扦插扩繁、人工林培育等工作,选育出高产良种19个,推广造林1000多万亩,预计木材和松脂产值达1200亿元。

  李裕壮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广州天海翔航空科技公司董事长李裕壮致力于军用无人机领域研发,研发的产品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在转业时,我没有选择进入公务员队伍,而是自主创业。在无人机还没有广阔前景的艰难时刻,我以公司为家,日夜奋斗才取得了现有成绩。”他说。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推动科技经济融合

  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在前沿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等领域也取得了不俗成绩。

  罗锡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是新中国农机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他在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及推广应用、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和农业工程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马隆龙

  作为我国生物质能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研究员马隆龙建成了国际首套秸秆等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生物汽油百吨级中试系统,让生物质高效转化与高值利用变成了现实。

  孙珍

  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珍是我国第一位担任国际大洋钻探首席的女性科学家,20多年来,她逐梦海洋科学前沿,攻克了海底水合物分解与滑坡关系等海洋地质安全难题。

  纪红兵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纪红兵教授创立了惠州石油化工产业创新体系,建成了科技创新园,实现了一条基于产业链碳升值和碳循环闭环创新链。

  杜海明

  作为珠海云洲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项目总师,杜海明负责多款多用途无人艇的研制及应用,打破了国外相关技术封锁,使中国无人艇发展步入世界领先水平。

  曾超峰

  广东原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峰敢于突破高端数控机床技术“卡脖子”问题,主攻五轴联动及以上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及其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成功打破发达国家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技术垄断,在汽车、航空航天、医疗器械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勇攀医学科研高峰

  黎毅敏

  作为钟南山院士团队核心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黎毅敏深耕呼吸系统疾病及重症医学临床一线,建立了华南地区最大的呼吸ECMO中心,直接参与和负责指导了4万例危重病患者的抢救工作,成功率近90%。

  匡铭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匡铭,在肝癌微创治疗领域有深厚造诣,为突破肝癌消融治疗领域的关键科技瓶颈做出了重大贡献。

  邱健行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邱健行长期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曾创下行医生涯中一天接诊患者300人次的最高纪录。他总结“岭南脾胃病治疗二十法”,开创性提出“岭南湿热致病学说”。

  沈洁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是内分泌与代谢科的学科带头人。她坚持临床出发的科研,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甲亢难治性恶性突眼的临床及系列基础研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

  程斌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程斌潜心开展口腔黏膜病的病因与防治研究,1996年开设了华南地区首个口腔黏膜病专科,以科研创新提升临床治疗效果。

  陈彩蓉

  清远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陈彩蓉在清远地区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了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实现了清远地区生殖医学技术一个又一个的零的突破。

  朱波峰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多年来致力于法医物证鉴识多组学创新研究、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物证检材溯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法医司法实践中疑难复杂亲缘关系鉴定、个体识别及生物地理祖先推断等案件的成功解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标题导航
广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以促进‘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边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广州地区占六成以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经验 世界共享
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可贷50万元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