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可贷50万元

求职的毕业生在观看用人单位名录。(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近日,广州市印发了《2021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大就业岗位供给,拓展就业渠道。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了解到,《方案》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贷款的最高额度达50万元。全年全市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须达到职工总数的3%以上,总规模不少于1万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穗人社宣

  全市国企招聘高校毕业生总规模不少于1万人

  据广州市人社部门统计,2021年广州地区高校毕业生求职规模约达3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方案》,今年广州力争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7月底达到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

  《方案》提出“岗位供给扩大行动”“市场就业拓展行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机关事业单位扩招行动”“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就业服务精准对接行动”“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就业权益保护行动”共十大行动。其中,在“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中,《方案》继续扩大国有企业招聘规模。今年全年全市国有企业(含文化、金融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须达到职工总数的3%以上,总规模不少于1万人。在“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中扩大科研助理招录规模。市属高校开发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吸纳应届毕业生100人。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门在“创业创新扶持行动”中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即对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贴主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求职创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补贴、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就业类补贴,补贴对象为毕业生个人;第二类是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就业见习补贴、小微企业社会保险补贴等用人单位补贴;第三类是针对创业高校毕业生的补贴,主要有一次性创业补贴、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

  此外,第十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已于今年5月启动,大赛获奖项目除获得创业扶持资金和各类创业资源对接机会以外,两年内在广州市落地创办企业,还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优秀创业项目资助。

  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打造了服务高校毕业生的一站式“一网一平台”(即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阳光就业”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全面实现就业服务一站式全流程网办,今年已累计为27万人次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天候就业创业线上服务。

  上半年共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635场

  在“就业服务精准对接行动”中,《方案》提出督促市属高校加强就业指导队伍建设,学校专职就业指导人员与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应不低于1:500。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市人社局联动各区人社局、市院校就业创业“e站”共举办线上线下“阳光就业”等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635场,参会单位约3.56万家次,提供招聘岗位96.72万个。下半年计划在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院校举办10场“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系列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全天候举办“阳光就业”2021年就业见习/网络匹配会。

 
     标题导航
广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以促进‘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边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广州地区占六成以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经验 世界共享
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可贷50万元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