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以促进‘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边会

广州经验 世界共享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被称为“广州绿心”的海珠湿地。

  7月8日晚,广州市政府作为中国地方政府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2021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以促进‘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边会。会上,广州分享了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悉,广州创下了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个“第一”:全国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获选世界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等。“十三五”时期,广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广州在全国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

  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重要议题。每个城市都是地球村的重要成员,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力量。主题边会上,广州分享了在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在全国乃至全球创下的多个“第一”。

  据悉,广州在中国城市中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行动,向联合国提交了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VLR)后,联合国网站首次登出了中国城市提交的地方自愿陈述报告。

  《报告》编制中落实了《2030议程》的重要原则——不让一个人掉队,深入企业、社区访谈调研。广州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报告,向世界介绍我国特大城市推进公平、多样、包容和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向全球城市分享绿色发展的“广州经验”,既体现了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坚实奋进的自信与责任担当,又以国际话语体系讲述“广州故事”,展现了广州推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新做法、新成效。该报告也在联合国官网可持续发展目标专栏全文发布。

  不让一个人掉队!今年6月7-9日高考期间,广州针对疫情防控需要,组织近千辆出租车为涉疫重点地区考生免费提供“一对一”闭环接送服务;在定点救治医院两间隔离病房设置考场,为两名患者考生“一人一场”参加高考提供专门服务,确保无人因疫缺考、因考染疫,实现愿考尽考、应考尽考、平安高考。

  长期以来,广州更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统筹城市发展,以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为导向,自觉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融入面向2035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提出建设“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愿景;高度重视城市绿色转型进程关键议题,对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在地化,形成70多条具体实施策略,使国土开发与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统筹安排好生态、生产、生活空间,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

  广州成世界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首个试点城市

  广州还积极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绿色城市倡议”,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试点,积极实施“酷城行动”,降低城市热岛效应,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亚热带特大城市气候友好方案,努力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有益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城市发展和灾害管理局于2019年正式启动可持续城市降温工作,旨在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可持续、可负担的降温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考察调研,世界银行认为广州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人居环境建设等可持续发展方面表现优异,具备开展城市降温工作的良好基础。例如,广州有效地将现状市域国土空间开发强度控制在24%以内,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2.3%,保护维育了大量生态空间;建成开放全长6.2公里的可赏可游可玩的“云道”,新建或改造游览步道18.5公里,建成白云山周边缓跑径2.6公里,实现10公里绿色路径的全线贯通,串联白云山、麓湖、越秀山等城市自然山水与文化脉络,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更多市民可以拥抱白云山的优美环境。

  因此,世界银行也正式选定广州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项目”的首个试点城市。会上,广州重点分享了对于山、水、林、田、湖、海等多样性自然资源的保护,广州在城区中央保护和修复了1100公顷的“海珠湿地”公园,面积相当于3个纽约中央公园、4个伦敦海德公园,成为世界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广州海珠湿地也成为湿地与城市和谐共生的典范、中国首个入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会员单位。

  此外,广州还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便捷公共交通,全面实现公交电动化,巡游出租车纯电动化率超过75%,荣获C40城市“绿色技术”奖,在全社会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

  面向未来,广州将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结合自身特点,认真践行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坚持走公平、多样、包容、开放的绿色发展道路,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各项目标作出城市新的更大贡献。

 
     标题导航
广州以视频连线方式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本地化以促进‘不让任何人掉队’”主题边会~~~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广州特点的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
广州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
2021年广东“最美科技工作者” 广州地区占六成以上~~~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广州经验 世界共享
高校毕业生创业最高可贷50万元
是什么造就了他们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