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83岁共产党员梁炳麟难忘军旅生涯:

冲锋陷阵为人民 视死如归保家国

83岁的梁炳麟精神矍铄,军人神采依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扫码看梁炳麟讲述当年执行人工降雨任务时的情况

  光荣在党五十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廖雪明

  “什么是为人民服务?那是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一种精神。”今年已83岁的共产党员梁炳麟仍旧精神矍铄,当年的军人神采依然,眼神里充满着坚定。1956年,梁炳麟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立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决心,并带着这个信念加入空军,在战斗部队飞行近三十年。在部队期间,梁炳麟完成了东南沿海紧急战备、人工降雨、空中收集核样品、炸冰坝等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受到书面嘉奖十一次,并获得一级技术能手和二级轰炸能手称号。

  通过层层筛选加入空军

  “领导正式通知,我被录取成为空军了!”1956年4月30日,18岁的梁炳麟兴冲冲地回到家中,向家人宣布这一喜讯,并准备在晚上出发赶往徐州。

  这一年,中国空军在广州招收飞行学员,梁炳麟等16人通过层层筛选,从1万多人里脱颖而出。当晚准备出发时,弟弟妹妹问梁炳麟什么时候回来?梁炳麟愣了愣,这个问题难倒了他。这时,母亲走过来激动地对他说:“你是个共产党员了,一定要听党的话,积极努力干,立了功再回来!”梁炳麟眼睛湿润了,微微地点了点头。

  梁炳麟没有让家人失望,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学习和训练,他被评为优秀学员并立了三等功,于1959年8月获准返穗探望家人。

  首次人工降雨任务遇险

  1963年,梁炳麟接到任务前往江苏某地进行人工降雨,这是他第一次执行人工降雨任务。“浓积云是适合降雨的云团,而积雨云里有雷电。一旦判断错误,飞行员会粉身碎骨。”梁炳麟回忆,执行任务时要通过地面指示和飞行组在空中的判断,找到适合人工降雨的云团,将飞机开进云团里撒上干冰。

  第一次进入浓积云时并不顺利,由于飞行高度过低遇上了冰雹,无数如子弹般的冰雹把飞机打得噼里啪啦响,情况十分危急。幸好,他们及时拉升,迅速冲出云团,这才躲过一劫。随后,机组再次向指挥部发出请示,要求再次执行任务。获得批准后,梁炳麟果断判断飞行高度,成功进入浓积云洒下干冰。

  久旱的地面迎来了雨水。这一年,梁炳麟才25岁。

  誓用生命保卫国家安全

  每逢清明节,梁炳麟便会将已故战友的照片拿出来拜祭,并给战友家属打电话问候,这是他缅怀战友的一种方式。

  1967年到1973年期间,梁炳麟和飞行大队的战友多次参加科研试验工作。他和战友们都知道,有些任务极具危险性。

  “一想到大家的努力和牺牲是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变得更加强大,我们就会感到无尚光荣,没有一丝犹豫。”梁炳麟说,“执行任务是军人的天职,大家都忠实履行着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1962年,东南沿海紧急战备动员。梁炳麟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守卫着祖国的领空。他和战友写下了决心书,一定要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卫国家的安全。这种决心,成为梁炳麟和战友们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直到任务顺利完成。

  党员身份是此生最大荣光

  告别了28年军旅生涯,梁炳麟于1984年转业回到广州。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广州转业军人先进代表。梁炳麟常常教育后代要“三好”——道德品质要好,学习要好,身体要好。“这样长大后才能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在部队期间,梁炳麟生活节俭,但当听到战友家庭有困难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直到现在,梁炳麟依然时刻心念群众。在公交车遇到行动不便的人,80多岁的他反而去让座;见到共享单车乱停放时,顾不上腰痛的他会主动去搬运,只为行人方便……

  梁炳麟家中,一套挂满了勋章的军装格外引人注意。这是1968年,他在北京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等领导人接见时所穿的军装。每逢重要场合,梁炳麟都会穿上它。

  今年,中共中央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梁炳麟再次郑重地穿上了这套军装。在他看来,这枚纪念章最有分量,而“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是他此生最大的荣光。

 
     标题导航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倩昕:~~~
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查晶晶:~~~
83岁共产党员梁炳麟难忘军旅生涯:~~~
广东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统计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示范样本
一同照亮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冲锋陷阵为人民 视死如归保家国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奋力推动广州民政事业全面走前列
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统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