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倩昕:

一同照亮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路

张倩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苏赞 图/受访者提供

  日前,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荔湾区盲人协会主席张倩昕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位土生土长的“90后”广东姑娘才29岁,右眼没有视力,左眼视力是0.08,迈过人生的头10000天,在忽明忽暗的光影里,她创造了让许多人惊叹的成绩。媒体的聚光灯下,张倩昕成为身边残障朋友的励志榜样。

  “但幸运不会重复上演,无论障碍与否,我们都应该能找到实现自身价值的路,但这需要社会营造一个残健共融的无障碍环境。”在大二那一年,张倩昕成为同届中的第一位共产党员。走进社会,她选择创立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努力推动助残事业专业化发展。

  她选择和普通人一样

  1992年,张倩昕出生于荔湾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因为早产,她的视觉神经发育受损,出生没几天右眼就完全失明,而左眼也仅仅剩下0.08的视力。面对视力等方面的缺失,有人说:“这孩子,只能去盲校了吧。”后来,是张倩昕的母亲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把张倩昕送去了普通小学,随班就读。

  她选择撕下残障的标签,小升初、中考照样通过。2010年,张倩昕通过大号字体特殊试卷参加普通高考,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修读本科的四年里,张倩昕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奖学金次次不落,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0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5项,获得厅级奖项6个。

  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张倩昕意识到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残障人士。“当我也能当一个服务者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专业能够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

  需要的不仅仅是感动

  毕业那一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单位向张倩昕抛出了橄榄枝,面对一份份稳定工作的邀请,张倩昕拒绝了。她决定去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专门为残障人士服务。

  为了深入调查视障人群的身心问题,她带领着中心党员干部与志愿者持续开展走访服务。张倩昕还记得,有一次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发现女孩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

  “是视障人士不想走出社会吗?不是的。”张倩昕解释道,是视障朋友因各种原因没有掌握和运用各种无障碍工具,因此,“我们更希望融爱可以教会大家用无障碍工具,在社会的无障碍环境下,走出家门,探索自己的人生。”

  融爱中心围绕“让视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一议题,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近百场,培训助残志愿者超过1000人次,开展个案服务及为视障人士及家属提供各类小组、活动合计70余场次,累计直接服务超5000人次,其个人志愿服务时数更是超过5000小时。

  张倩昕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视觉障碍人群中的一员,我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用我的专业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在党建引领下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联动社会多方,一同照亮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路。

 
     标题导航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倩昕:~~~
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查晶晶:~~~
83岁共产党员梁炳麟难忘军旅生涯:~~~
广东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统计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示范样本
一同照亮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冲锋陷阵为人民 视死如归保家国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奋力推动广州民政事业全面走前列
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统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