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查晶晶: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查晶晶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郭佳仪

  日前,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党委副书记、区派驻钟落潭镇良田村第一书记查晶晶荣获“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作为全市户籍人口第一的行政村,良田村历史问题众多、各类矛盾突出。在查晶晶的带领下,该村在党的建设、民生实事、乡村治理、经济发展、党群关爱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如今的良田村展现出一幅幸福的生活画卷。

  良田村现有户籍人口数近1.4万人,辖内28个经济社。原来的良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严重,以致党务、村务、民生、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停滞不前,还被白云区委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刚到良田村时,摆在查晶晶面前最突出的是带头人和队伍问题。他千方百计抓班子,坚决撤换、调整一批不合格干部,注入一批新鲜血液,把支部建在经济社上,推行经济社党支部书记、社长“一肩挑”,社长任命制,村社两级班子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执行力十足。良田村制定了《钟落潭镇良田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制度》等23项党务、村务、财务工作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一改过去的“个人说了算”为“制度管人管事”。

  为民解难题 用心惠民生

  三年来,查晶晶严格按照白云区委基层党建“4+5+1”制度要求,带领党员干部走遍每家每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一家困难户,3口人挤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50平方米泥砖房,小孩有严重精神障碍。查晶晶帮他跑建房审批、协调临时住所、筹措建设资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们终于住进了1层半小楼房。

  在良田村,查晶晶带领党委班子把每年完成村级十件民生实事作为硬任务,推行一经济社一民生工程,建立困难群众党群关爱金,促成1所新小学、1个幼儿园投入使用,建成党群同心广场、村口迎客广场、良德公园、良福公园、良兴公园等52个党群阵地,修复22条村内道路,案件类警情下降51%。

  干净平坦的沥青道路上汽车穿行;果树飘香、健身设备齐全的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废旧的农贸市场变身党群同心广场……如今的良田村展现出一幅别致的生活画卷。

  打出组合拳 经济添活力

  三年的耕耘,良田村党委团结带领全体村民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集体经济有了突破性增长。全村先后清理问题合同778份,合同整改将为村社集体每年增收近2300万元。查晶晶还推动表决通过《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经济联合社和各经济合作社章程》,顺利完成12000多份股权证发放工作。

  良田村清理“散乱污”场所530家,累计拆除“两违”18万平方米,累计征地2262亩,升级改造3个村工业园,引进申通物流华南总部、阿道夫等大项目,促成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等市级重点项目落地,村社两级直接收入从原来的2823万元跃升为6098万元。

  查晶晶

  这个荣誉称号既是组织对我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的鞭策和重托,让我更加斗志昂扬。我来自农村,深爱着农村的土地。我要把这份荣誉化为动力,以此为新的起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标题导航
越秀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党委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张倩昕:~~~
广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查晶晶:~~~
83岁共产党员梁炳麟难忘军旅生涯:~~~
广东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召开~~~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统计局:~~~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示范样本
一同照亮无障碍环境的建设之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冲锋陷阵为人民 视死如归保家国
不忘合作初心 携手开创美好未来
奋力推动广州民政事业全面走前列
牢记初心使命 彰显统计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