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罗湖对领导“打招呼”行为“说不”

  昨日,深圳市罗湖区率先在全市推出了《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重点领域“打招呼”行为“说不”。

  罗湖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形势下出台这样一个制度,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这是正风肃纪反腐的需要,是建设廉洁罗湖的需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登记工作规范领导人员行为

  据了解,从罗湖区近年查办案件的情况看,招投标、政府采购、城市更新等领域的很多腐败案件都与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相关。所以对领导人员的行为要严格规范,对说情、过问、打招呼等违规干预行为必须严肃整治。《规定》的出台对于杜绝罗湖区的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的发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着重要意义。

  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保护干部的需要。因为很多干部反映,遇到说情、过问、打招呼的,多数是同事、朋友、老乡,甚至是上级领导,拒绝很为难,接受又违反纪律,心理负担比较重,导致工作难以正常开展。而出台这个登记备案制度,也让那些想打招呼的领导人员免开尊口,推动干部正常开展工作。这是向社会传递一种信号——“逢问必录”,让越来越多的领导人员知道“不要再私下过问、打招呼了,找了也没用,还会被记录”。

  《规定》覆盖五大领域

  据悉,该《规定》涉及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选人用人、城市更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查处、安全生产监管等五大重点敏感领域。其覆盖了罗湖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副科级以上及国有企业相当层次领导人员。值得一提的是,除上述范围外,其他具有职务影响力的人员包括社会领域人员也属约束对象。

  据了解,该《规定》制约措施有力,严格责任追究。从行为处置层面,不管是否违纪违法,只要插手了,区分一次、两次、三次及以上不同情形进行处置:插手一次将被约谈提醒、插手两次将被训诫、插手三次以上将面临停职检查。从查处层面,如果涉嫌违纪违法,则要予以严肃查处。

  此外,该《规定》还把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纳入领导人员廉政档案,并抄送区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插手干预的领导人员属于市管干部或其他党组织管理的,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或向具有监督管理权限的其他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插手干预的人员属于社会领域的,移送有处置权限的相关机构处理。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今日人物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周刊
   第A15版:健康·百科
   第A16版:收藏·每日闲情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罗湖对领导“打招呼”行为“说不”
“收卡”广告背后 “天坑”等着你
打造产教研融合新高地
金湾西二路慢行系统提升工程完工
深圳机场通航城市已恢复至70多个
华大智造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