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杜汝锋:

把家乡建设好就是初心使命

杜汝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近日,番禺区大石街大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理事会理事长杜汝锋获得“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大山村如今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大山村正实现美丽“蝶变”

  大山村,是番禺区人口规模和治理难度最大的“城中村”之一,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有户籍村民3363人,登记来穗人员60332人,出租屋3163栋、47612套,实际服务总人口近10万人,人员结构复杂,警情量常年排名全区前列,曾是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涉黑涉恶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村、环境秩序脏乱整治村,村内还有两条重点黑臭河涌,全村存在秩序乱、环境差、治安严峻、产业低端等突出问题。

  “2017年,看到家乡存在秩序乱,环境差,治安严峻、产业低端等治理问题,我深有感触,下决心回到了大山村。”在杜汝锋的带领下,大山村村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在破解“城中村”治理难题,推动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机体健康、传承历史文脉、提升环境品质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有效路径,打造百姓和、产业和、文化和、环境和的“和美大山”。

  “支部建在网格上”获推广

  据了解,该村“支部建在网格上”“党群先锋队”等党建工作经验获得推广,推动村级监控中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提升、出租屋管理智能化等治理成效突出,不断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杜汝锋介绍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山村以“网格支部”和“党群先锋队”为基础,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机制,逐项落实信息摸查、封闭管理、隔离监测、宣传引导等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破立结合,推动产业升级

  大山村有6大电子城、630家电子类经济个体,以销售低端液晶显示器和山寨电视机为主;有281家小型服装厂,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全村5227家经济实体,但只有2家规模以上企业。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大山村下定决心清理“散乱污”和违法小作坊,淘汰低端产业,引进优质企业和发展新兴产业。

  杜汝锋表示,大山村破立结合,一方面加强低端产业整治,加强打击制假售假和“散乱污”清理整治,倒逼电视机等低端产业清退出场。另一方面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推动建华汇商业中心业态改造,引进多家知名商家入驻,进一步升级商业模式,提升后的建华汇商圈年度营业额达到4亿元,租金提高到100-180元/㎡,正在带动村内其他电子城的转型升级。通过产业提升,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民获得更多实惠,为大山村综合治理提升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杜汝锋

  自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山村村民,无论身在何处,始终都坚守着“团结奋进,振兴家乡”的初心使命,为推动大山村全面振兴做出更多贡献,不断增强大山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题导航
增城区永宁街道党工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杜汝锋:~~~
人民音乐家吕其明:~~~
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
广州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湘:~~~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党建引领建好“山水家园”
把家乡建设好就是初心使命
把一生融入这面“红旗”
推动广州民政事业 全面走前列勇当排头兵
创新信访服务保障机制 提升为民解难工作质效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石奇珠到广交会展馆调研会展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