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台山公益古埠修旧如旧重现百年侨圩风貌

百年公益古埠
重现昔日风情

台山公益古埠重修后再现百年前侨圩风貌。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上月联合推出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发布,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入选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路线为“公益埠-冈宁墟-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台城老城中心区历史文化街区-三合温泉墟”。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重点选取了文化遗产资源点较为集聚、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现存文化遗产资源点保护情况较好且具备对外展示游览条件的文化遗产集聚片区,构建长度适中、适宜步行或骑行、品质较高的观光游览实体游径,包含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和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

  近日,记者走进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的起点公益埠,徜徉于重新修复的这一百年古埠,领略侨圩昔日风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李光耀

  公益建有台山最早一批洋楼

  江门台山市公益埠位于大江镇北部、潭江南岸,于1908年建成,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占地0.33平方公里。上世纪初期,随着新宁铁路建成通车,水路和铁路汇集货流、人流,集工业、商贸于一体,公益埠成为拥有数千居民的墟镇,一跃成为台山仅次于台城的第二大城镇。

  记者了解到,台山公益埠交通十分便利,由于有新宁铁路北连新会、江门,南接台城、斗山,沿水路则有轮船直至广州等地,带来了商业的繁盛,建起当时台山最早一批洋楼建筑,其中以二至三层高的商住合一骑楼式建筑为主。在公益,仅商号就有400余家,酒楼茶室有10余家,埠内建有苏杭、中兴、维新、南华4条马路,其墟镇建设也迅速发展起来。

  1937年,日军侵华,据记载,1937年~1941年,公益遭到日军轰炸16次,37架次飞机投弹77枚,炸沉了巴金乘坐过的火车渡轮、公益机器厂和火车站的全部设施,炸毁商店55间。作为交通枢纽的公益也失去了往昔的繁华,绝大部分茶楼关门,商店停业,房屋空置。

  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日军就在公益埠胥山纪念堂二楼的一个房间里签署了投降书,因铁路而崛起的公益埠见证了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如今,当年日军签字投降的纪念室已成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刻提醒人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投资5500多万元修旧如旧

  经历百年风雨,加上年久失修,公益埠整体街区的历史风貌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急需改造提升。

  从2018年起,台山大江镇将公益埠遵循修旧如旧原则进行活化提质改造。改造工程总投资5500多万元,分两期工程进行修葺完善。

  一期工程以上海街、新上海街和沿江路为示范街,重点打造榕树公园、越华中学、渡口广场等节点,突出侨圩特色,优化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

  二期工程重点打造维新街、南华街、苏杭街、中兴街、上环街、中环街、下环街、东华街等洋楼街,对沿街立面进行修复,改造了市政道路、人行道、排水及电气线路,对景观及绿化进行了提升;还对仁泰酒庄、百岁坊等特色历史建筑进行了复原,恢复商埠当年的繁华气象。

  百年前,公益埠以经营丝绸闻名遐迩,不少华侨从这里采购丝绸到国外,街道上亦遍布银号。改造后的苏杭街是公益埠规划之初的5条横向街道之一,街如其名,以前这是一条专门经营丝绸、纺织品的街道。横向的中兴街则是金融街,银行、金铺、钱庄、银号集中于此。仁泰酒庄、百岁坊等具有民国风情的特色建筑也进行了复原,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市政道路、人行道、排水及电气线路,包括路边的景观绿化都得到提升。

 
     标题导航
台山公益古埠修旧如旧重现百年侨圩风貌~~~
公益大桥13日起封闭300天实施维修加固~~~
好警察李权旺——~~~
新会区住建局深挖简政提速潜力~~~
大山深处医院面貌焕然一新~~~
~~~穗规划资源花挂出告字[2021]13号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要闻
   第A7版:专题
   第A8版:要闻
   第A9版: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时尚·揾食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百年公益古埠 重现昔日风情
去公益古埠请走新台高速
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
分阶段办理建筑施工许可证
开平市玲珑医院WiFi信息化全覆盖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江门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