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州实验中学来了

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培养中学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备受关注的广州实验中学(以下简称“广实”)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今年计划招收初一10个班。为回应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关切,日前,该校在线上举办了首次云中校园开放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理事长、广州实验中学总校长方晓波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情况并在线答疑。据悉,广州实验中学的办学定位是办一所浸润式的研究型中学。方晓波表示,在广实,研究性课程和研究性学习将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去培养中学生。

  广州实验中学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校内建有广研院的省市博士后创新基地和博士工作站,并建有具有课程研发实力的市教研院东部分院,这也让广研院的办学、教研有了强大的“双核驱动”。入站的博士和博士后将在学校承载相关课程和课程顾问的任务。另外,广实引进了国家数学奥林匹克教练、国家物理奥林匹克教练,也会安排化学和信息科的奥林匹克教练来完善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同时,广实还将联合广州33个重点研究院和实验室的院士,为学生开发和实施院士课程。学校还建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吸纳优秀专业人员作为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另一方面,将博采众长引入先进的课程体系,例如北京十一学校的课程实施体系、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课程实践体系。

  方晓波特别提到,广实把图书馆的建设列为建设的重中之重。在他看来,一所研究性的中学开展研究性的学习,必须课前、课后开列书单,必须安排有海量阅读任务,开展研究性学习。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9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党旗飘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健康有约
   第A15版:教育·揾食
   第A16版:时尚·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ZSA13版:中山新闻
   第T1版:赢在高考
   第T2版:赢在高考
   第T3版:赢在高考
   第T4版:赢在高考
   第T5版:赢在高考
   第T6版:赢在高考
   第T7版:赢在高考
   第T8版:赢在高考
这些高校扩招啦
毕业季“最后一课” 校长温情寄语
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培养中学生
盛夏餐桌也可以很“有菜”
荔枝水鸭汤
南瓜慢炖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