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启动

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记者昨天从江门市人社局获悉,今年2月,广东省在全国首创发布了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标准,拉开了全省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改革的序幕。6月,江门市作为全省指定的试点市,率先开展了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工作。

  已开始受理申报

  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农业农村局日前联合印发了《江门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我市乡村工匠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步发布了试点开展评审工作的新会陈皮、马冈鹅、丝苗米、马铃薯、茶叶、对虾、烹饪、家政8个专业的评价标准,并从6月10日起开始受理全市农业农村专业人才的申报材料。

  据介绍,省本次改革统筹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和乡村工匠专业人才3个类别职称评价改革,搭建1个改革实施方案加3个评价标准条件的“1+3”政策体系,涵盖乡村一线方方面面的专业人才,在全国首创开展乡村工匠专业人才职称评价。作为全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试点,江门市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制定了针对性的专业标准,优化了受理流程,并召开了工作动员会和政策宣讲会,率先在全省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据了解,此次职称评价将打破以往职称命名规则,将针对选定的特色产业设置跟产业生产经营环节关联的名称,结合评审对象的实际能力水平和行业公认程度,确定具有吸引力的名称。例如新会陈皮专业便设定了新会柑种植工程师、陈皮加工经营工程师、陈皮鉴定工程师3类,进一步提高评价结果的社会认可度。

  集中阅卷+“田头”评审

  据介绍,此次职称评价着重农业龙头企业的专业人才申报,鼓励自由职业农民申报,始终聚焦于开发江门市涉农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专业户、农村个体工商户中的广大农村实用人才资源,通过简化核验材料、公示方式、评审表格形式等方式,同时将实施集中阅卷+“田头”评审会结合的方式,解决现行评价体系中这部分人才没有参评渠道和参评积极性的问题,让活跃在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能脱颖而出,畅通职业发展通道。

  同时,结合农村实用人才特点,想方设法实现“快、全、易”,让信息获取更快、让政策覆盖更全、让职称申报更容易,优化完善信息化系统、优化申报流程,实现少填、易填、简便、快捷。采取网络直播、制作动画申报指南、开设申报工作服务群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基层一线的乡村工匠专业人才在企业、在田间、在家里便可简易获取政策,获取申报业务知识。

  据了解,江门全市将把取得乡村工匠高级职称的人员纳入高层次人才范围,按规定兑现高层次人才租房、职称晋升、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就医“绿色通道”等扶持政策。为取得乡村工匠职称人员优先提供信息技术、产品推介服务,优先安排学习培训,推动农业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激发广大乡村工匠走专业成才之路。

  据介绍,本次试点将采取公益性评审的方式,申报人员试点期间免交职称评审费,进一步激发乡村工匠专业人才申报积极性。

 
     标题导航
30家家政服务企业入驻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
“云上”共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祖籍台山的“鼠疫斗士”伍连德——~~~
~~~
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启动~~~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江门全面建设“南粤家政”工程
5条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来了
110年前设计双层纱布口罩防传染
新会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江门公告声明
迁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