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祖籍台山的“鼠疫斗士”伍连德——

110年前设计双层纱布口罩防传染

伍连德

  唐人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

  在江门台山籍的名人中,有一位誉满全球的“鼠疫斗士”伍连德,他在110年前发明了简便实用的“伍氏口罩”,并在全国创建了20多所医学卫生机构, 于1935年被提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华人。

  提出控制铁路公路以防瘟疫蔓延

  伍连德祖籍广东新宁四九镇下坪西边巷村(现台山市四九镇下坪西边巷村)。

  西边巷村是一条有300多年建村史的古村落,由100多栋极具岭南特色的房屋组成,这些房屋大多建于清代,整体错落有致。据村民介绍,伍连德家族的祖屋建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是伍连德父亲建的,目前该房产已转让给他人。

  据介绍,十九世纪初期,该村不少村民下南洋闯荡,伍连德的祖父独自到马来西亚槟榔屿谋生。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伍连德的父亲伍祺学在16岁那年也离村去到马来西亚槟榔屿,伍连德于1879年在马来西亚槟榔屿出生。

  伍连德自小好学,17岁时获奖学金赴剑桥大学意曼纽学院学医,1903年被授予医学博士学位。1904年底,他回到槟榔屿开设诊所。

  1910年底,一场瘟疫在中国东北暴发。12月24日,伍连德领命抵达哈尔滨,以“东三省防疫全权总医官”的身份行使职权。抵达后的第3天,为弄清疫情来源,伍连德冒险进行了中国第一例人体解剖,经过分析证实,当地流行的肺鼠疫是通过人际呼吸飞沫传播的,这是科学史上第一次提出鼠疫分类。

  当时正值年关,为阻止疫情随返乡过年的人流沿铁路传播,伍连德提出了初步的防疫措施:控制铁路、公路交通,以防瘟疫蔓延,对疫区进行隔离。他还组织了庞大的运输队,培训、调动包括邮递员在内的各行业服务人员一起投入防疫活动。

  方便实用口罩受各国专家赞赏

  当时,伍连德还专门设计了一种双层纱布口罩,被称作“伍氏口罩”。这种口罩制作简单,大家戴上口罩后,传染率也极大地降低。

  在1911年4月召开的“万国鼠疫研究会”上,这种方便、实用的口罩受到各国专家的赞赏:“伍连德发明之面具式样简单,制造费轻,服之效力亦颇佳善。”因在肺鼠疫方面的研究和贡献,伍连德于1935年被提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候选人,成为首位获此荣誉的华人。

  伍连德于1960年1月21日逝世,享年81岁。

 
     标题导航
30家家政服务企业入驻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
“云上”共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祖籍台山的“鼠疫斗士”伍连德——~~~
~~~
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启动~~~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江门全面建设“南粤家政”工程
5条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来了
110年前设计双层纱布口罩防传染
新会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江门公告声明
迁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