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JM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30家家政服务企业入驻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

江门全面建设“南粤家政”工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记者昨天从江门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4月,全省首个家政产业园——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顺利完成升级改造正式开园,目前,产业园已审批入驻30家家政服务企业。

  产业园主要有三大功能

  去年10月,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南粤家政”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门市迅速响应,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下,首先对建筑面积约6370平方米的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培育江门市家政龙头企业和引领产业发展的载体,进一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该产业园主要有三大方面的功能。一是形成产业集聚,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提供资金扶持、信息对接、人力资源支撑、交流互动等服务,引进和推动各类家政服务企业加速升级和集聚发展。二是形成服务集成,园内设有多个功能服务区,配备公共网络、办公家具等设备设施,建设成为集家政服务需求对接、家政企业创业孵化服务、家政从业人员就业对接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家政超市和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形成“家政集市”,产业园每月18日举办“家政集市”公益招聘会,组织本地优质家政企业参会,现场提供育婴、护理、保姆等招聘岗位及钟点工等灵活就业岗位,方便家政机构与从业人员实现供需对接,受到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好评。

  在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市民可以轻易找到各类所需的家政服务如月嫂、保姆、钟点工、护工等,入驻产业园的家政机构除了传统的“顾问”模式,还有依托互联网+的“超市”模式,更有多对一的“精准匹配”模式,让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客户都能在产业园找到合适的家政服务。

  南粤家政产业学院本月运营

  产业园的三大功能为江门市“南粤家政”走向产业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江门市还依托广东省(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了南粤家政(江门)培训综合基地,大力开展母婴、养老、居家、医护等家政服务技能培训,通过完善家政培训标准,开发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型家政培训课程,促进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上下游产业链对接,推动家政从业人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为南粤家政提供产业支撑。

  江门市中家家政培训学校所在地就是南粤家政(江门)培训基地,该基地依托广东省(江门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开展居家、母婴、养老、医护4个重点项目的培训,进一步完善家政培训标准,开发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型家政培训课程,促进家政从业人员向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5月27日,在江门市中家职业培训学校,江门市完成了首批30名家政从业人员“居家上门服务证”培训,全员通过考核。随着南粤家政工程的落地,江门市以培训为切入口,逐步规范家政市场。

  据统计,目前江门市有家政服务类企业276家,带动10751人就业。

  据了解,为培养更多南粤家政人才,江门市新会技师学院成立了南粤家政(江门)护理学院,发挥家政服务的教学资源和行业资源优势,打造家政行业集教学、培训、鉴定三位一体的职业培训和港澳家政人才培养合作平台。

  今年6月,江门高标准建设的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学院也投入运营。学院面向现代型、专业型、复合型等新型中高端人才和师资培养,加强家政产品开发、标准建设以及服务体验等,推动家政产业优化和发展体系研究。

  打造“互联网+”家政服务超市

  让市民“一站式”轻松购齐家政服务

  网上“淘”月嫂

  安心又省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家政行业不断提质扩容,江门市家政行业持续推进制定统一标准。如今,已依托就业实名制系统搭建起了南粤家政(江门)数字化信息平台,打造“互联网+”家政服务超市,目前有77家公司入驻,让市民“一站式”轻松购齐家政服务。

  在“南粤家政”(江门)数字化信息平台上,我们可以查到月嫂的年龄、学历、技能证书,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月嫂的信用评级和过往雇主评价,这就像一颗“定心丸”,让人安心又省心。

  “平台结合用户对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综合评价,定期评选出‘品牌机构’和‘金牌家政’。同时,依托电子社保卡实名认证功能推行家政‘安心码’,对接用工黑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信息,消费者‘扫一扫’即可全面了解家政从业人员服务记录、技能评价、信用评价等信息。”江门市人社局信息中心技术开发部部长周锦泉向记者介绍,目前,已基本构建起了家政企业、从业人员、消费者三方信用体系,有效推动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服务质量,让消费者“轻松选,放心用”。

 
     标题导航
30家家政服务企业入驻南粤家政(江门)产业园~~~
“云上”共度“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江门行》展播活动启动~~~
祖籍台山的“鼠疫斗士”伍连德——~~~
~~~
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启动~~~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小夏记“疫”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要闻
   第A9版:经济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A12版:时尚·揾食
   第A13版:区街·国际
   第A14版:汽车
   第A15版:汽车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江门全面建设“南粤家政”工程
5条文化遗产游径精品线路来了
110年前设计双层纱布口罩防传染
新会排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
让“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江门公告声明
迁坟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