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在核酸检测点服务、为封闭小区居民送菜送药……

广州志愿者身影绽放抗疫一线

南沙防疫守护者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团花都区委、花都区创建办、南沙区创建办、刘梦燕、陈子昕、李大鹏

  广州自5月21日发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11个区全面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在广州,随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们的忙碌身影:有的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维持秩序,有的在现场耐心为群众讲解疫情防控工作事项,还有的为封闭小区居民送菜送药送温暖……他们无惧烈日和风雨、不分昼夜,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只要有需要便一呼百应

  临时搭建的检测点太多,帐篷不够怎么办?于是,“南沙党员时间银行”发出信息公开招募志愿者。党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等志愿者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并紧急布置场地。1个小时不到,南沙街道海庭社区一核酸采样点上,400平方米的帐篷便已准备就绪。

  “天气炎热,有了帐篷,起码医务人员可以稍微舒适点开展工作,群众等候也不至于顶着太阳暴晒。”参与搭棚的一名党员志愿者汗流浃背,红色马甲背上“我是共产党员”六个大字格外耀眼。

  人手不够怎么办?广州不少地区提前征集党员志愿者,建立突击队、先锋队、服务队、尖刀班等。哪个地方有需求,组织者只要打开微信,群上信息一发布支援信息,必定引来志愿者们一呼百应,群里回应了满满的“请战”信息。

  游走在社区里的“快递员”

  家住荔湾区鹤洞街广钢社区的邹鹏是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对外拓展部部长,也是“党员抗疫突击队”其中一员。因居住所在地风险等级调至高风险,他与区域内其他人员一样需严格执行居家隔离。

  此前已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邹鹏,一拿到社区核酸三天两检均为阴性的报告后,立马向社区提出申请,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服务。6月1日开始,他便一身兼多职,早上居家办公,下午穿上防护服、骑上拉货的三轮车,在警戒线内当起了社区里的“临时快递小哥”,为社区居民运送食品、用品等日常所需物资。

  高温下,严密的防护服穿上身就已汗流浃背。于是,他又做起“服务员”每天六七个小时跑上跑下、搬运物资。而当他遇上心情烦躁的居民,邹鹏还当起“宣传员”,为居民做科普,并安抚大家的情绪。

  连夜分装物资送往防控区

  5月31日晚6时,花都一农副产品供应企业向团花都区委求助,该企业向广州防控区域居民提供餐桌食材的物资供应,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急需一批志愿者协助开展分拣包装工作,以按时保质完成好民生物资供应任务。根据需求,团区委在多个花都应急储备志愿者微信工作群进行紧急动员,任务名额一抢而空。1小时内,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第一批23名青年志愿者冒雨赶赴一线作业车间。

  最终,通过全体伙伴连夜2个多小时的奋战,近2吨的蔬菜物资,分装成2000余份,整装待发。次日一大早,第二批10名志愿者,便马不停蹄赶赴现场接力分拣食品,并陆续搬至货车,顺利完成任务。

 
     标题导航
广州各界积极作为 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
在核酸检测点服务、为封闭小区居民送菜送药……~~~
高风险地区群众有急呼 他们即回应~~~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党员突击队火速驰援核酸检测
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端午文化
广州志愿者身影绽放抗疫一线
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