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

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端午文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专场活动现场

  我们的节日 端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6月12日至14日是端午节小长假。作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家庭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端午传统文化,6月6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联主办,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广州日报新花城APP、广州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和大洋网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专场活动在穗举行。

  活动当天,资深语文教师曹江宇现场分享端午节的文化和习俗。同时,家长学校老师指导家长在防控疫情的现阶段,运用科学方法开展好家庭教育。

  疫情之下,亲子相处时间多了,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受到了爸爸妈妈的影响。在他们的带动下,我也做到了遵守相关规定,出门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距离。”学生代表在互动中表示。

  活动现场,主持人通过与学生进行交流,呼吁家庭做好防疫工作,引导广大家长在开展家庭教育中要学会耐心解释、创新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一方面,仔细聆听孩子的心声,与孩子解释产生疫情的原因及做好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同时鼓励青少年主动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并创新布置学习场域,培养青少年热爱阅读、善于表达、学会自我管理等良好习惯。

  活动上还播放了“外出回家6步曲”情景剧视频,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告知家长和青少年外出回家要换鞋进屋、洗手、摘口罩、脱外衣、消毒随身物品、再洗手,做好防疫工作。

  “端午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注重防疫、保健,历来有吃粽子、采艾蒿、挂香囊等传统习俗。”在本次活动中,资深语文教师曹江宇科普端午节的起源和文化习俗。曹江宇以游园做任务的形式激发学生对研究端午文化和习俗的兴趣,让学生通过学习诗词、知识答题等形式了解与端午节相关的人物、节日习俗和节气变化,体会在端午节划龙舟、吃粽子、做香囊的节日文化。

  据悉,“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系列直播”专场活动旨在为广大市民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科学处理好亲子关系,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如果错过直播,可通过登录“新花城”APP或者“花城+”APP观看回播内容。

 
     标题导航
广州各界积极作为 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之家长学校:~~~
在核酸检测点服务、为封闭小区居民送菜送药……~~~
高风险地区群众有急呼 他们即回应~~~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4版:要闻
   第A5版:要闻
   第A6版:体育·阅读
   第A7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8版:创文特写
党员突击队火速驰援核酸检测
传承优良家风 弘扬端午文化
广州志愿者身影绽放抗疫一线
解决市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