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迟到一年的“约会”
欧洲杯终于来啦

欧洲杯即将燃起战火,球迷与奖杯互动合影。@人民视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2020欧洲杯”将于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3时正式打响,本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并于开赛前在“新花城”APP广运会频道上线本届欧洲杯的专题资讯与观赛指南,为广大球迷享受这场夏日盛宴上“前菜”,敬请关注。

  疫情的阴云、空旷的球场……但这个夏天,球迷要回来了!我们也期待足球的激情能振奋人心,推迟一年的“2020欧洲杯”如约而至。

  欧洲杯一直有“小世界杯”的美誉,本届欧洲杯24强,有16队世界排名前25位,24支参赛队囊括了10个欧洲冠军中的9个,13支曾进入欧洲杯决赛的球队有11支入围,17支曾进入世界杯四强的欧洲球队有16支参战。但现在,我们说的却是一届史无前例的欧洲杯。

  首次单数年举办的欧洲杯

  “2020欧洲杯”将于北京时间2021年的6月13日-7月12日进行,总共51场比赛。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欧洲杯被迫延期一年,打破了欧洲杯自1960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双数年举行的传统,欧洲杯史上首次在单数年举行。

  首次无东道主的欧洲杯

  这是第16届欧洲杯,2020年也是赛事创办60周年,创新突破、寻求更大利益,欧足联以“全欧洲的欧洲杯”为主题打造一届全新赛事,原来是安排在欧洲11个国家的12个城市举行。因此,这是一次没有东道主的欧洲杯,跟以往欧洲杯都会固定在一两个国家踢相比,这样的比赛模式是希望向民众传达“欧洲是一个整体”的精神。不过,这样的赛制并未全部剥夺“东道主的主场优势”。举个例子,A组意大利队的3场比赛都在罗马奥林匹克球场进行,与东道主差不多了,此外,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会承办两场半决赛和1场决赛,如果英格兰队闯进4强,那他们也将成为“东道主”。

  史无前例的一届欧洲杯

  在上述的大背景下,本届欧洲杯就有了很多史无前例。

  首先是欧足联规定本届欧洲杯必须允许球迷进场。德国慕尼黑的安联球场就差点错失了承办德国队比赛的机会,好在巴伐利亚州政府及时批准该球场可以开放20%坐席,也就是大约1.4万名球迷可以入场观赛,而恰恰是因为欧足联的这条规定,未能保证球迷入场的都柏林和毕尔巴鄂就失去了本届欧洲杯的赛事主办资格,最终本届欧洲杯是在欧洲10个国家的11座城市进行。

  据悉,大部分球场会开放25%或者50%的座席,但有一座球场很牛——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竞技场将承办F组的3场小组赛和1场1/8决赛,包括2场匈牙利队的小组赛,球场将对观众开放全部67000个座席,这是本届欧洲杯中唯一一座开放全部座席的球场。

  添加很多新规的欧洲杯

  为了减轻各队因检疫措施而面临可用球员不足的风险,此次欧洲杯将所有参赛队的阵容名单增加到26人,然而,23名球员仍将是每场比赛允许的最大人数。一旦提交阵容,在第一场比赛前,如果出现严重的伤病(包括新冠或成为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可以不受限制地进行替换。在比赛期间,如果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可以替换门将,即使队中还有一或两名门将可以使用,被替换的球员不能重新加入球队。

  各队最多允许使用5个替补队员,第6个替补队员只允许在加时赛期间使用。每队最多可以在比赛中使用三次机会来进行换人(半场和全场以及加时赛的半场并不减少可以使用的换人次数),在加时赛期间可以使用额外的一次换人。

  有不少新突破的欧洲杯

  作为欧足联和南美足联合作协议框架内交流计划的一部分,首次有一名南美裁判加入本届欧洲杯裁判组,而一名欧洲裁判将加入今年美洲杯的裁判组。本届欧洲杯还将第一次出现女性裁判,法国的弗拉帕尔被选为辅助比赛官员,将在比赛中担任第四官员。

  除了18位主裁以及裁判组外,还有22名视频裁判参与本届欧洲杯。据悉,VAR系统自两年前在欧足联的比赛中引入以来产生了积极的数据:自2019年以来,VAR已在453场欧足联比赛中使用,包括297场欧冠联赛以及115场欧联比赛。这453场比赛中,有139项决定因VAR系统而得到纠正,平均每3.25场比赛就有一次判罚被纠正,在检查过的2522个情况中,94.5%的场上决定是正确的。

  2021-2022赛季开始的判罚新规也将在2020欧洲杯上适用,其中就包括了对手球判罚的解释——在进球前的意外手球将不会受到处罚。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解读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4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专题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学习前辈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
坚强、善良定能开出绚烂花朵
心中向往美好,步履不停前进
湛江市长城网络拍卖服务有限公司
迟到一年的“约会”欧洲杯终于来啦
井然有序,国足吹响冲锋号
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
中国女排遭遇三连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