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强、善良定能开出绚烂花朵

  读《秋园》,像一次探秘之旅。《秋园》记叙的不过是最为平淡的一生,但这样的一生有太多的波折。

  主人翁秋园,跟随时代的大潮几经辗转,遭遇各种磨难,却始终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是我读到的秋园最为闪光的标签。秋园那一代人经历的苦难,绝非现在的我靠想象就能理解的,但读这本书容易让人产生共鸣:共鸣于个人不过是一粒尘埃,无力扭转时局,唯有随波逐流;更共鸣于生命的韧性,人竟可以在这等恶劣环境坚持下来;最终共鸣于每个普通人对幸福的向往,对骨子里善良的珍视以及将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寄托于下一代的希冀。

  人越是成长越会感到压力,感到困难,感到束手无策。《秋园》则是以老年人历经沧桑的笔触弱化了苦楚,这种弱化后的飘零一生仍然让人心悸,更何况真实的生活?然而也正是这样的故事里,绽放了名为“秋园”的绚烂花朵。这花朵的色泽是秋园波折的一生所赋予的,而香气则来自秋园性格的坚强与善良。

  这部作品的出彩,不仅仅因为它真实地以秋园的一生展现了近一个世纪的时代风云,更在于秋园始终怀着对知识敬畏的初心,一路走来:从秋园最初选中伴侣的条件,是伴侣承诺供她读书;到动荡年代的逆境中,她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再到子女甚至子女的下一代靠读书改变命运的过程。苦难生活中未曾熄灭的对未来的希冀,终是化作乌云的金边,支撑着每一个在苦难中生活的人。

  正如作者所言,这个故事是中国普通女性一生的故事,这些文字终将汇入历史的河流。然而,滴水穿石,唯有这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才是构成历史的瓦砾,也唯有这一个个普通人的故事才能带来最直击心灵的震动。

  罗敏虹(广州市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解读
   第A3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权威发布
   第A4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一线直击
   第A5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6版: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平安高考
   第A7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8版:理论周刊
   第A9版:理论周刊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广州文明导报
   第A12版:创文特写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专题
   第A15版:湾区
   第A16版:阅读·体育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DA13版:顺德金版
学习前辈楷模 传承红色基因
坚强、善良定能开出绚烂花朵
心中向往美好,步履不停前进
湛江市长城网络拍卖服务有限公司
迟到一年的“约会”欧洲杯终于来啦
井然有序,国足吹响冲锋号
中国棋手包揽冠亚军
中国女排遭遇三连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