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养白云

  看过很多的水墨画,也看过很多的油画、水彩画,感觉都不如现实中蔚蓝的天空盛开着一朵朵的白云那么美。

  如果有时间,如果天气够好,爬到高高的山上,跑到远远的郊外,去看看白云吧。白云是那么的文静可爱,白云是那么的清纯可敬。你看吧,你看吧,你根本看不够。她的羽裳是洁白的,她的肌肤是洁白的,她的心灵是洁白的……浑浊的生活里不会有这么纯洁的尤物,浑浊的眼睛也寻不到比这更美的尤物。

  儿时,最喜欢看的也是白云。躺在长满地瓜秧的田地里,我看着云,云看着我,她不害羞,我也不害羞。

  心灵都是那么的纯净,怎么会害羞呢?

  等长大了,再次回到田地,再次躺在地瓜秧上看白云的时候,感觉白云还是多少年前的那朵白云,而我,已经变了。

  眼睛不再那么清纯,变浑浊了,心地也不再那么清纯,变浑浊了,我有了一丝羞意,不敢再直视再面对白云。

  好在,白云无心,白云无怨,白云无语,它能宽恕一切歪心眼和坏念头,世间所有的人面对它,都应该是有愧的。

  夜深人静,万籁俱寂的时候,总想拿出笔来,画一朵白云,再画一朵白云,可想想,还是算了。

  我始终认为,把云画得再像,再好,也不如在心中养一朵白云。

  白云好养,不用浇灌,白云省心,不用施肥,只要是块清静地,它就能悠然生长。

  一旦在心中养了白云,眼睛就会清透很多,世界就会亮丽很多,歪心眼和坏念头就会少去很多。

  在心中养朵白云吧,有了它,即便是在雾霾笼罩的日子里,也能看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蔚蓝的天空。

  (杨福成)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直击
   第A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健康有约
   第A12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FSA9版:佛山新闻
“有温度的美术史”亮相
《白蛇传·情》票房突破千万 年轻观众打分高
预存美好
笑着迎接每一天
台词金句
养白云
美!广州再添多条市级美丽乡村
《空间在时间里流淌》节选
鼎湖组画之瀑练锁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