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学霸”励志演讲走红,奋斗方见人生宽广

  评论员观察

  近日,衡水中学高三学生张锡峰的励志演讲视频走红,与最近网络热词“躺平”所表达的人生态度形成对比,并引起网友热议。

  巧的是,关于西南联大的纪录电影《九零后》近日上映,记录了战火纷飞年代“学霸”的奋斗故事。从昔日“学霸”的人生被记录,到当今“学霸”的思想被围观;从改变自己乃至国家的命运,到影响更多青少年为更美好的未来拼搏。我们看见,不同的年代,同样的奋斗。

  互联网是平的。各种观点纷至沓来,青春需要怎样的领路人?在张锡峰的演讲中,我看到青年的一些优秀品质:“别人尊重我,不是因为我很优秀,而是因为别人很优秀,优秀者更懂得尊重”……有网友说,演讲把高考的辛苦和对人生的影响放大了。其实,与其苛责,不如看到他们面对压力奋力奔跑的勇敢。这一点,像极了潘际銮、杨振宁、许渊冲、杨苡等“90后”在战火的缝隙里挥洒熠熠生辉的青春的模样。

  最近受到网友关注的“学霸”,还有横扫数学领域国际大奖的北大“学霸”韦东奕、读研期间参与发表80多篇SCI论文的广医“学霸”梁恒瑞等。他们固然有着难以复制的天赋和成才路径,但更为关键的是,他们都付出了持之以恒的努力。人生不能拒绝奋斗。青春当然不止一种选择,但任何奋进向前的奔跑都值得鼓掌。

  “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心灵。”张锡峰的求学经历告诉我们,时代滚滚向前,为渴求知识的学子提供了更多机会。那么,社会也应该以更多包容与鼓励,让奋力奔跑者看见更加宽广的人生。   

  (刘冉冉)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直击
   第A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健康有约
   第A12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答好防疫考题,全力保障平安高考
顶格处罚后,如何源头施治?
“一刻钟生活圈”将带来什么
美丽广州
“学霸”励志演讲走红,奋斗方见人生宽广
主播“追象”,蹭热点不能无底线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科兴 “入世”提速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