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答好防疫考题,全力保障平安高考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系列评论

  2021年高考已进入倒计时。近日,省委、市委主要领导对扎实做好高考准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做出细致部署。连日来,广州市卫健委会同教育等相关部门,按照“普遍检测、分类防护、全程规范、有效应对”的思路,紧锣密鼓进行落实,确保不遗余力保障高考工作。

  临近高考,正值盛夏,持续暴雨,广东出现疫情高风险地区。这次“特殊高考”所面临的形势愈显特殊。多重考验下,广东分人群分区域分考点对考生及考务人员进行管理,多部门联动保障63.6万考生的顺利高考。无论对考生,还是对考务人员,这些复杂因素意味着,今年应考准备和考试安全保障的综合难度不小。为了充分保障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和健康高考,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履职,把做好高考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保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务管理,全力以赴将这一民生大事办好办实办稳妥。

  高考准备与安全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高考,既是学业大考,也是防疫大考、组织大考。护航高考,要把防控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要严格实施闭环管理,并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譬如,须按照考生类型安排相对应类型的考场,确保轨迹上互不交叉、空间上完全间隔。按照防疫要求设置考点进出通道,不仅要配齐测温、消毒设施,而且要做好“一米线”间隔和出入场指引。全体考生、考务人员做好两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做到考前两周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此外,考务人员还要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护航高考,要把防控细节落实得更到位一些。以考生出行来说,为了严格执行分级分类防控措施,有关部门须根据不同考生的不同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方式,做好点对点服务。譬如,对于中风险居家隔离的考生,广州将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队,以“点对点、一对一”的方式保障出行。也就是说,在高考三天之内,一位司机一台车只服务一名考生,不再服务其他乘客。对密接和次密接的考生,驾驶员除了执行以上措施,还要身着防护服、防护手套,一丝不苟做好防疫细节。

  对每位考生来说,高考称得上是一场特别的“成人礼”。各位考生也要有意识地提前把备考工作做实做细。譬如,考生早上出门之前要检查一下健康码,手机最好提前截屏。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考生可以提前一天彩色打印一份健康码备用。在饮食方面,对没有做熟煮透的高风险食品,考生要有意识说“不”。如确有必要外出就餐,考生们应提前查看“饮食地图”,选择周边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A、B级餐饮单位,切记不宜购买街头摊点和流动摊贩提供的食品。针对考试期间的天气变化,考生要提前规划出行,备齐雨具和防暑用品,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高考的防疫考题,不仅是全体考生、考务人员的一道考题。护航高考,需要广泛动员、全民助力。在落实防疫措施前提下,要扎实做好高考准备工作,确保社会正常运转。为了给考生提供安静平和的备考、考试氛围,施工单位、商户和各类人员要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清查整治各种隐患,清除噪音污染。只有广大商户、居民给予充分理解和支持,交警部门才能有效推进“一考点一方案”,高效维护考点周边环境秩序。

  2021年高考注定不平凡。期望社会各界同心协力,以科学高效的保障工作为考生们减压、加油。预祝广大学子放松心情备考,平心静气作答,力争赢得佳绩,揭开人生崭新的一页。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一线直击
   第A7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8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9版: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第A10版:湾区
   第A11版:健康有约
   第A12版:文化·每日闲情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答好防疫考题,全力保障平安高考
顶格处罚后,如何源头施治?
“一刻钟生活圈”将带来什么
美丽广州
“学霸”励志演讲走红,奋斗方见人生宽广
主播“追象”,蹭热点不能无底线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科兴 “入世”提速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