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心里种花

  一个朋友在广州郊区租了一块地,专门种起了郁金香;这几年他总叫我过去参观,还说“顺便送你两盆花”,我忙于工作和写作,一直未能成行。他在电话那头带着埋怨和责怪的口吻说:“出来透透风吧!你不爱花呀?!又不要你种,怎么那么难请你来?!”我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去“占别人的便宜”,非我个性;要说“不爱花”,那也非我所想,谁不喜欢花花草草、青山绿水呢?只是情趣里容许不了太多的枝蔓和喜欢,对一些事情必须有所取舍、侧重,还有一些活动必须割爱取消才行。不过,朋友的一席话,虽然还没有引起我立即前往赏花的兴趣和冲动,倒是提醒和指出了一个事实:我既不会“种花”,也不会“爱花”“赏花”,是一个不扣不折的“闷葫芦”。

  观花赏花是人类的高尚情趣之一。古往今来,多少诗人、作家写下多少脍炙人口的吟赏花草的诗句。要说种花,那就更见一种浪漫的情怀了;种花的人付出汗水,收获芬芳,长期将身心氤氲在芳香中,那是一种怎样的惬意与畅快感受。我的这个朋友急于与我分享他的喜悦与成功,我却一再耽搁,他埋怨得“在理”,我“理屈词穷”也属情理之中。不过,再往深处一想,我与他“异曲同工”,都是在奉献芳香给人间;只不过,他是在凡尘中种花,我是在心里种花。

  他种的是物质上的花、自然之花;我喜欢写作,业余时间积极创作文章,某种意义上说广种的是“心花”、人类的精神之花;目的都一样,都是给人间奉献芬芳。从劳动形式上讲,他付出的是体力劳动,我付出的是脑力劳动;从劳动的特征上讲,他付出的是汗水,我付出的是浓稠的心血;从劳动强度上讲,各有侧重;但是如果从惠众面和收益率来分析和考量,我奉献的“心花”比他的真花更芬芳持久、惠风和畅,因为在我的“心花”的生长阶段和成熟期,我浇灌的是人性向善的养料和水分,比他的浇水施肥更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营养,更加能够促成和达到花期长久、花香不散的效果。

  从生活层面上讲,每一个人不一定都要当一个“种花匠”或辛勤的“园丁”,才能够享受到无限的芳香和灿烂迷人的色彩;如果人人学会在心里种花,其实一样可以达到目之所及五彩缤纷、周身芳香四溢的效果。关键是你的心里能否种得下花?种的花是否能够顺利成活、含苞、孕穗、拔节、怒放?一些人在心里想种花,结果却栽了刺和稗草,让自己变得愤世嫉俗,生活上一地鸡毛,实在是令人惋惜!

  有人将心灵比作“牧场”,我觉得,牧场里阳光充足,土地肥沃,最适合种花了。如何种植,全靠个人智慧和生活积淀。心里种花不同于凡尘种花,心灵虽是“弹丸之地”,却可以容纳千山百仞、日月星辰。你只要深耕细作,精心呵护,以善良、敦厚、勤劳为土壤,以执着、专心为水分,以心血、汗水为养料,以文明、文雅为阳光,撒下种子,厚植心间,一定可以生根发芽,形成花团锦簇、花香袭人的绚丽景象。

  心间的花种得好,各种野稗和荒草自然就长不出来了,藜蒿和荆棘就更加成活不了,人的身心就会格外清爽和畅快,个人的人格魅力和气韵自然是芳香四溢、沁人心脾。

  在凡尘种花是幸福的,种下的是衣食无忧的生活;在心里种花更幸福,就是种下了美好。下次我见到我那个种花的朋友,一定要把我同样是“种花人”的经历和心得告诉他,互相分享彼此的种花快乐。

  (杨德振)

 
     标题导航
~~~佛山一小区因疫情实行封闭管理 小区一名孕妇全程在负压环境下生产
~~~
珠海市金湾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
~~~
~~~
~~~
~~~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佛山首例负压病房宝宝出生
粤港澳青年走进华南研学基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自己要拥有一桶水
心里种花
名家金句
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正式推出,广州这些线路入选
每日闲情
分类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