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第八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启动

推动政府改革不断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通讯员林洁漫)昨天,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函交付中国邮政快递工作人员寄出,第八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正式启动。

  新增“营商环境”评议

  据介绍,今年的“金秤砣”评议活动围绕“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落实新政策”3个要点展开,体现两大亮点:第一,以多元化的评议主题开展差异化评议;第二,将民情民意更多地纳入评议过程。

  具体来说,10个区级政府单位同时围绕“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展开评议。“营商环境”是今年新增的评议主题,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企业调查和信息无障碍4个部分。其中,企业调查为新增的信息采集形式,分为问卷调查和企业访谈。项目组将通过政府部门、深圳企业平台等多个渠道同时启动信息收集工作。

  “政务服务”评议主题源自2020年的评议探索,在对深圳市10个区级行政服务大厅走访评议基础上优化升级为一套独立的评议指标体系,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信息无障碍3部分。评议内容以“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为核心,旨在推动形成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新格局。

  28个市级职能部门则围绕“政务公开”展开,包括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大部分。其中,主动公开的指标体系采用“指标复核+共性指标+适用性指标”的新思路,有针对性地进行评议。依申请公开以“民智民生”为核心,包括信函依申请和智者依申请两种形式。智者依申请由智库百人会的智者结合工作所需和个人所长,分别向28个部门提出申请事项,以提升部门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引入“适老化”测评指标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创始人郑卫宁对今年的信息无障碍评议活动指标体系进行介绍。他提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64亿人,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结合政策导向与社会热点,在本届的“金秤砣”信息无障碍评议中,特别加入“适老化”相关的测评指标。

  他表示,“适老化”虽是新名词,但实际是信息无障碍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增益的关系,本质上都是在推动互联网产品可以为不同群体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的信息无障碍评议面向深圳市10个区政府的PC端门户网站,评分维度包含整体无障碍情况、用户主观体验、标准检测3个部分。评分采用整体与具体相结合,客观与主观相兼顾,适用于“信息展示传递型”“交互功能型”等不同类型网站的无障碍测评需求。

  “金秤砣”评议推动政府改革不断走向规范化

  马洪基金会创会理事长李罗力表示,“金秤砣”是马洪基金会一个非常重要的品牌活动,评议内容中“政务服务”在于考察政府是否为老百姓解决民生问题提供高效服务。今年增加“营商环境”在于了解政府是否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以推动经济发展。

  企业调查是今年的一项新任务,马洪基金会通过新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聚集最顶尖资源,通过各区行政服务大厅、智库百人会、新媒体等渠道向社会广泛收集企业意见。

  据悉,“金秤砣”评议活动是推动政府改革、不断走向规范化和法制化的实务工作,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5月在青岛举办的基层政府政务公开研讨会获得了山东省、市、区的大力支持,多省、市政府代表参会,在全国形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标题导航
●福田区有高考考生5536名,共设6个考点、24个备用隔离考场
●目前考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多方联动全力守护高考平安顺利~~~
~~~深圳二院成功抢救一名患黄疸的稀有血型新生儿
~~~推动政府改革不断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华大智造抗疫设备“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驰援广州~~~
~~~累计排查隐患200余处
龙岗区法院、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你们安心备考我们全力护航
医护巧施换血术 “熊猫血”宝宝由危转安
第八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启动
快速提升核酸检测通量
深圳消防检查涉疫场所
三方共建环境法治实践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