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SZA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医护巧施换血术
“熊猫血”宝宝由危转安

深圳二院成功抢救一名患黄疸的稀有血型新生儿
宝宝的父母(右五、右六)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日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深圳二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彻夜抢救,为一名患黄疸的“熊猫血”宝宝成功实施换血治疗术,令其转危为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轩慧 通讯员深圳二院新生儿科、健康宣教科

  医护人员彻夜抢救

  5月27日晚,深圳二院新生儿科迎来一名2750克的新生儿。与别的新生儿红润的肤色不同,这个宝宝一出生,全身上下就呈现苍黄的肤色,被紧急抢救。

  经化验,宝宝的胆红素远远高于参考值上限,而血色素仅为正常新生儿的一半,原因来自极凶险的新生儿RH血型不合溶血病,即宝宝和妈妈的血型不相同而引发的溶血——妈妈是一位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妈妈。

  新生儿科的值班医生和护士争分夺秒,立即完善相关检查,同时给予宝宝多面蓝光退黄、丙种球蛋白阻断溶血等治疗。经过4小时的积极治疗,动态监测患儿血红蛋白较前降低,总胆红素较前上升,提示光疗无效,需立即予以换血治疗。

  换血术可换出抗体和致敏红细胞,迅速降低血清胆红素浓度,纠正贫血,防止心力衰竭。而这些操作面临难题——患儿需要的是稀有血型制品。

  得益于强大的输血科,他们及时送来了深圳血液中心仅有的一份“熊猫血”,并特别为红细胞做了洗涤处理,将宝宝再次溶血的风险大大降低。

  助宝宝“闯关”成功

  全体医护开始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制定严密的换血方案,精细实施换血治疗术。

  这次换血治疗选用浓缩并且经过洗涤后的“熊猫血”红细胞与筛选过的血浆,按比例混合后进行部分换血,在纠正宝宝紊乱内环境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尤其要注意内环境稳定与水电解质、酸碱平衡,避免加重宝宝的心脏负担。换血必须同步、等量,需要两小时持续匀速的人机配合,其间严密观察宝宝的反应、生命体征及各项生化指标,并严防血栓形成。

  经过整个团队紧张有序的配合,终于在5月28日凌晨顺利完成换血。宝宝闯过了这道难关。

  据悉,近年来,深圳二院新生儿科救治急危重症病例数日益增多,每年救治早产儿超过200名,成功救治体重仅有620克的宝宝和胎龄仅有26+4周的超早产儿,体现了该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的精湛技术。

 
     标题导航
●福田区有高考考生5536名,共设6个考点、24个备用隔离考场
●目前考点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多方联动全力守护高考平安顺利~~~
~~~深圳二院成功抢救一名患黄疸的稀有血型新生儿
~~~推动政府改革不断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华大智造抗疫设备“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驰援广州~~~
~~~累计排查隐患200余处
龙岗区法院、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深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访谈
   第A3版:“明规则识风险 警惕非法集资”专题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应检尽检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每日闲情
   第A12版:地产
   第DGA9版:东莞新闻
   第FSA9版:佛山新闻
   第SZA9版:深圳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调色板
   第SS3版:饮时光
   第SS4版:专页
你们安心备考我们全力护航
医护巧施换血术 “熊猫血”宝宝由危转安
第八届深圳“金秤砣”评议活动启动
快速提升核酸检测通量
深圳消防检查涉疫场所
三方共建环境法治实践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