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细碎温暖的话

  我的母亲很平凡,平日里不会灌输了不起的大道理给我,只是,在日常的生活中,会用细碎平常的话语潜移默化地教导我。细细想来,母亲经常对我说的那几句话便是细碎温暖的话,饱含着她对我的爱和教育。

  “起床了,不能睡懒觉。”母亲不喜欢我睡懒觉,在她看来,年轻人就该有年轻人的样子,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不但精神好,也有利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你今天的事情有没有做完?”母亲所提及的事情,不但包括了做学生时必须完成的家庭作业,还包含要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母亲看来,当日事当日毕,要养成不拖拉的好习惯。而帮忙做些家务活,则让我明白,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对家庭要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早点休息,不要熬夜!”这句话也是母亲常常对我讲的,它不但体现了母亲对我的关怀,也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休息好,养好精神,才有精力去做好每一件事。

  母亲在日常生活里对我的每一句嘱咐,细碎,温暖,承载着满满的爱意,常常在不经意间指引着我的人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母亲的关怀与呵护,是漫长冬夜中的守候,是寂静长路中的陪伴,是伤心失意时的肩膀。这些细碎温暖的话,就像天空中的太阳一样,散发着能量和光芒,指引我前行。

  (吕俊杰)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粤语讲古其实是一种另类文创
福利到:文化与金融相遇会是冰与火之恋?
行囊
童年夏时光
要把心动付诸行动
名家金句
细碎温暖的话
“龙舟水”上线!今天起一周天天有暴雨!还有……
水果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