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FS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德“伦教糕”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子宁、王名润 通讯员杜靖怡)今年5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批准桐城水芹等3个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公告(第424号)》,顺德“伦教糕”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自即日起实施保护,这标志着顺德本土传统美食的文化价值和市场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德区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件(香云纱和伦教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企业4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伦教香云纱),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企业16家,数量在珠三角县(区)域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伦教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申请主体为顺德区人民政府,规定产地范围为伦教街道现辖行政区域。对其主要原辅料大米的要求是产地范围内的隔年晚籼稻谷;水的要求为产地范围内的“蚝壳井”水。同时,对洗米→泡米→磨米浆→调味→过滤→发酵→蒸糕→出笼→冷却→切片→包装等11个主要工艺流程进行了规定,制作出来的糕体要求呈白色或黄色,晶莹剔透有光泽;外形整齐,厚薄基本均匀,表面细腻;质地爽软、滑润而富有韧性,折时不留折纹;糕身孔眼横竖相间,均匀有序,粉质细腻,无粉块,不松散,不掉渣;味道清甜、爽滑,有自然发酵米酸味,充分诠释了“玉洁冰清品自高,甜酸爽韧领风骚。仙泉淘得琼浆白,蒸出岭南第一糕”。

  据了解,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意味着在国家知识产权层面对伦教糕进行地理来源标记,为顺德这种本土传统美食加入了特定的自然元素和人文元素价值,直接将自然区位优势转变成品牌优势、经济优势,从而提升伦教糕的品牌力量,进一步提升顺德本土传统美食的“江湖地位”。

  目前,香云纱生产、销售企业超过30家,年产值超8400万元,全年生产香云纱1200多万米;伦教糕年产值超720万元,年生产伦教糕500多万公斤。伦教街道还出台了《伦教香云纱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围绕香云纱产业“一圈二定三度四端”发展战略谋划布局,构建香云纱产业生态圈,每年投入约400万元“伦教香云纱专项扶持资金”用于香云纱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权威发布
   第A4版:评论
   第A5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出行指引
   第A6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平安高考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国际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汽车·时尚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市民百束鲜花“传递爱”
佛山汽车站可一线通达白云机场
佛山市南海区入选“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
今年度可提额度最高为7128元
顺德“伦教糕”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陶兴大道(南庄二桥北延线)隧道将占道施工
佛山公告声明
佛山公告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