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穗明杯”网球赛第二站火热举行

大师刘穗明圈点未来之星

通过比赛涌现的一批新秀将是广东网球的希望。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5月23日,2021“穗明杯”广东青少年网球巡回赛佛山站在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网球场收拍,本站比赛分两周进行,充分释放参赛名额,给网球小将提供参赛机会,广获好评。经过一番激战,孙心然、谢娜妮、黄正楠、宋佳辰等选手获得各组别冠军。作为赛事的发起人,广东网球名宿刘穗明现场观战助威,发掘未来之星,他希望通过“穗明杯”的平台涌现出一批新秀,他们将是广东网球的希望。

  今年比赛水平更高更激烈

  据赛事总监吕亦志介绍,2021“穗明杯”佛山站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城市和地区的37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广东省外多达12个城市和地区,注册信息显示,最远的选手来自哈尔滨。比赛历时4天,8片场地共进行了629场比赛,其中67场为抢5或7,比赛相当激烈。

  刘穗明表示,近年来广东网球青训获得长足的发展,进入2021年,“穗明杯”比赛的水平和激烈程度明显增强,“筑牢根基、重塑辉煌”的目标渐露曙光。

  U14组的3个男孩给刘穗明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冠军陈世杰来自广西南宁,“陈世杰采用单反打法,技战术灵活多变,可快可慢,节奏控制得很好,属于用脑打球的类型。”刘穗明说。

  去年在比赛中表现平平的广州小将冉丰源和宗嘉鑫今年进步明显,前者获得U14组男单亚军,后者进入前5名。刘穗明表示,通过比赛的磨砺,一批善于总结摸索的青少年选手脱颖而出,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天赋加刻苦可以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加上有教练的点拨,他们有机会更上一层楼。

  刘穗明表示,今年“穗明杯”在东莞和佛山进行了两站比赛,比赛凸显了一些共性的东西,比如,深圳弘金地俱乐部的小队员包揽了U10和U14组女单冠亚军,相同水平的球员一起训练,整体水平高更有利于选手进步;另外,适应对手变化的能力也更强。“对于10岁-11岁的球员来说,一帮人一起练,各种打法都有,有利于他们的进步和成长。总体来讲,青少年的打法还是相对单调一些,都是刚猛有余、耐心不足。”刘穗明表示。

  刘穗明留意到,随着青训体系的逐渐完备,现在青少年上场比赛不再是“一个人”,背后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体能和康复训练进入青训序列,这样更有利于青少年的发展,团队作战比家长或者某个教练带学生更有优势。

  最后,刘穗明表示,通过两站“穗明杯”看到很多家长和教练带着孩子来参赛,他更希望是教练带着学生比赛,这样方便教练看完比赛后制定训练计划,效果会更好。他还认为,对于青少年网球选手来说,这个黄金时间非常重要,好的苗子甚至有机会冲一冲成为专业和职业球员,可以通过中国网球巡回赛250分赛进行一些尝试和锻炼,不断接触不同打法的选手,提高比赛能力,这也是很有价值的。

 
     标题导航
广东省体育局召开工作会议 要求深刻吸取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故教训~~~
2020~2021赛季欧洲五大联赛正式落幕~~~
世界排球联赛在意大利开战~~~
“穗明杯”网球赛第二站火热举行~~~
40强赛国足首个对手抵达苏州赛区~~~
全运会小组赛胜湖南队~~~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
世界围棋棋王赛5月底打响~~~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天气不可控,管理监督不能失控
五大联赛“改朝换代”
中国女排今迎战韩国队
大师刘穗明圈点未来之星
关岛队:要赢中国队太难!
广东U18男足两连胜
屠晓宇王星昊进16强
比赛规模奖金均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