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体育局召开工作会议 要求深刻吸取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故教训

天气不可控,管理监督不能失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为切实做好我省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我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有序,广东省体育局昨天下午召开“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全省各省级体育协会、体育赛事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5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广东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麦良就“深刻吸取5月22日甘肃省白银市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故教训,加强我省体育赛事活动尤其是龙舟、户外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压实主体责任,防范化解风险”做了要求和部署。

  麦良指出,要迅速行动,全面深入开展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摸排清查工作。接下来,各地各部门将系统排查各项目、各领域、各单位、各流程、各环节的风险源和风险点,有关单位要建立风险源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五整顿(整顿组织方、整顿赛场秩序、整顿安全培训、整顿行业资质、整顿高危项目)、三加强(加强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的要求,排查隐患、防范风险。对确有必要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要落实压缩规模、控制人数等防范措施,进一步明确审批方、主办方、承办方和协办方的安全工作职责,从严从紧从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赛事活动万无一失。

  麦良提出:要主动作为,切实担当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的主体责任。要加大安全投入,主动作为、积极履职,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举办地人民政府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属地责任。赛事活动组织者要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应急主体责任。主办方为方案和预案制定的第一责任人,承办方为方案实施和措施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属地体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体育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资质审核,强化基层安全能力建设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守好基本面、控稳基本盘。

  极端天气不可控,但高风险运动项目管理监督不能失控。事件发生后,广东省体育局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并附《广东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龙舟赛事活动举办指引》《广东省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越野跑赛事活动举办指引》。

  一是全面强化风险评估。赛事组织方要设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安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原则,科学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每个关键环节都要有清晰、明确、具体的要求,着力消除隐患,强化源头治理,保障“熔断机制”及时高效。

  二是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重点摸排七一、国庆前后主办、承办、协办或指导、备案、注册、批准举办的各类型体育赛事活动,建立重大风险隐患台账,大力开展专项整治,分类施策、精准治理,对于不符合安全应急要求的要及时整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是积极开展应急演练。要以“真采真检、真救真防”等方式,积极开展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搜救救援等应急演练,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决策合理可行,潜在风险可防可控,极端情况防范化解,保障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实用性、高效性。

  四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不折不扣执行好国家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属地防控要求,按照“一赛事一方案”的原则,周密制定赛事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坚决防止各类型体育赛事成为疫情传播扩散的渠道。

  五是做好龙舟、户外、航空、游泳、汽车摩托车、潜水、攀岩等各个项目赛事活动安全防范。要密切关注高温、台风、强对流、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情况,组织必要的气象、应急管理等专业力量,提前研判安全风险,及时有效预警,实施科学研判和决策。遇有突发极端天气的,要果断停止赛事活动。

  六是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全面推进以“拿干净金牌”价值观为基础的全覆盖、全周期、常态化、制度化的反兴奋剂教育,强化风险预警防控。切实推进“反兴奋剂工程”建设。坚持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违规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确保“零出现”。

 
     标题导航
广东省体育局召开工作会议 要求深刻吸取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事故教训~~~
2020~2021赛季欧洲五大联赛正式落幕~~~
世界排球联赛在意大利开战~~~
“穗明杯”网球赛第二站火热举行~~~
40强赛国足首个对手抵达苏州赛区~~~
全运会小组赛胜湖南队~~~
中国围棋新人王赛~~~
世界围棋棋王赛5月底打响~~~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天气不可控,管理监督不能失控
五大联赛“改朝换代”
中国女排今迎战韩国队
大师刘穗明圈点未来之星
关岛队:要赢中国队太难!
广东U18男足两连胜
屠晓宇王星昊进16强
比赛规模奖金均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