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 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 主场活动佛山启动

互动体验收获多 科学普及也潮流

活动吸引了很多学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通讯员梁泳琪)创意机器人、无人机、VR科普、3D打印……在广东盈香生态园内,一系列互动体验科普项目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5月24日,2021年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佛山高明广东盈香生态园举行。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向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的单位代表授予牌匾。据悉,该活动已经连续三年在佛山举行。

  科普知识 激发兴趣

  “哇,这里面有好多东西。”带上VR眼镜的高明技校学生廖嘉愉抓着同学的手说道,VR让人身临其境地介绍地震时的相关场景和防范,很新颖。在模拟飞行器上,来自高明技校工业机器人预备技师专业的仇伟钧通过模拟器操纵着电脑中的飞机。体验完后,仇伟钧表示,科技是需要不断实践的,尽管之前玩过类似的模拟飞行,但是这次操作时还是有很多步骤、技术忘记了。“不过好在有老师的指导,逐渐摸索出经验来了。” 仇伟钧认为,活动很有意义,互动体验项目既向他科普了相关知识,也激发他对科学技术方面的兴趣。

  实际上,现场除了VR科普、模拟操纵外,还有一大批互动科普体验让前来参观的学生、游客收获颇多。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场活动中,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主办单位精心安排了新冠肺炎及重点传染病防控、防震减灾、气象、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森林防火、食品安全、中国酷发明、中医药及凉茶文化等科普知识展示项目,科学实验秀、消防设备车展示及疏散逃生、自救互救技能操作、地理科技知识、创意机器人、无人机、机械木偶DIY、VR科普、3D打印等互动体验项目。

  当天下午,在佛山市顺德区国华纪念中学举办分会场活动。

  “学生哥”仔细研究野生水稻

  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展位前,来自高明职校新能源专业的罗钢开不断拿起桌上的野生水稻端详,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细细品味着各种野生水稻的不同。罗钢开说,袁隆平院士的去世让他感到很痛心,也让他萌生了了解袁隆平院士研究过的杂交水稻的想法。“刚好这次活动里就有野生水稻的科普,于是便来了解。” 罗钢开说,尽管没看到杂交水稻,但是看到野生水稻也是一种体验,也是他对袁隆平院士的缅怀。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表示,野生水稻是稻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稻杂交育种工作中最为重要的材料,具有较高的研究、开发与利用价值。正因为如此,野生水稻被纳入重点保护。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水稻研究所和袁隆平所在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仍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既然体验活动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技术的向往,那么接下来还将有哪些活动?据悉,在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省科协系统将联合有关部门,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等主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同步开展科普宣传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内容丰富的科技进步活动月系列活动。

 
     标题导航
~~~柔宇科技发布首个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 可实现拉伸扭曲旋转
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 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 主场活动佛山启动~~~
AI助力党史学习~~~
~~~
~~~展现当下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
   第A1版:头版
   第A2版:要闻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要闻
   第A6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湾区
   第A12版:体育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旅游
   第A15版:旅游·揾食
   第A16版:文创·每日闲情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屏幕像气球一样伸缩自如
互动体验收获多 科学普及也潮流
“党史大篷车”驶进城口红色小镇
徒步送物资解燃眉之急
红色题材电影《情系火炬村》开拍
两批不合格医疗器械被退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