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父母在,不失联

  我在一家金融公司工作,异常忙碌,辛辛苦苦上了五天班,只有双休日可以休息一下。可我的交际非常广,微信朋友圈里的朋友邀请我一起去钓鱼,我推脱不掉只好硬着头皮去;QQ群里的网友搞见面会,碍于面子我也要去露个脸;老同学、老同事的电话经常在双休日响起,他们的饭局、酒局我不得不去捧场。花钱花时间不说,常年吃喝应酬让我患上了胃炎。

  一个双休日,我感觉很累,借身体不适推掉了应酬,索性关闭了手机,拔掉了电话线,断掉了家里的网线,只想一个人躲在家里看看书,读读报,享受清静带来的乐趣,当一回城市里的“隐身族”。

  本以为可以这样安安静静过一个轻松的双休日,可到了周日下午4时,沉浸在书香中的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站在门外的是我的父亲和母亲。母亲一见到我就埋怨说:“你是怎么回事啊?手机关了机,座机也打不通,微信又联系不上,真把我和你爸急得团团转。”看得出母亲脸上写满了焦虑,父亲在一旁打着圆场,他对母亲说:“我说没有事吧!这么大的人了,会出什么事呢?我不让你来,你非要来看一眼才放心。”听了这些话我才知道,自己的双休日隐身让父母担心了好久,他们从城北不辞劳苦坐车两个小时到了城南,就是为了确认我没有出事。

  看母亲还在擦着额头的汗水,看父亲花白的头发在窗前的阳光下格外刺眼,我感到十分愧疚。自己只想着舒舒服服过双休日,却忽略了我最亲近的人的感受,我真是太自私了。

  从此以后,我暗下决心,只要父母在,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我都不再对父母失联。我始终要在父母的“视线”之内,不但能让父母放心,我自己也安心。试想,父母年纪都大了,要是夜里起床摔倒了,或是突然生病,要找我时我却失联了,他们会多么绝望,万一出了意外,我会多么自责。

  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现代通讯和交通工具发达,我们可以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快捷地联系,不过,做子女的责任没有变。父母在,可以远游,但别失联。

  (余平)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揾食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和解之境
看人不妨看“边缘”
父母在,不失联
残局
美在不动声色
好像在过泼水节!小满前后消暑祛湿首选……
一晚翻台10次夜宵“顶流”来了
冬瓜咸蛋肉片汤
瑶柱烧骨焖节瓜
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