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和解之境

  “和解”是一种境界。能够做到与生活和解的人,一定是富有智慧的。

  所谓“和解”,就是一种握手言和的态度。不对抗,不执拗,平和面对,坦然以待。而所有的和解,都是经过心灵的挣扎与斗争之后的淡然一笑。我以为,一切和解都源于内心的豁达与从容,取决于一个人是否拥有强大而宽厚的内心。能够与他人和解,便放下了误解和较量;能够与自己和解,便摒弃了固执和愚妄。

  “和解”不同于妥协。妥协是屈服,是被动的;而和解是握手言和,是主动的。妥协是因为自己力量不足,不得不让步;而和解是胜败都在自己掌握之中,却智慧地选择和平面对。所以说,和解是一种境界。

  我们每个人都在一步一步走向“和解”之境,这与年龄和阅历有关。年轻时,我们追求战胜别人,挑战自己。后来,追求的结果未必如意,但我们渐渐地接受了平凡的自己。

  修炼出“和解”的境界,需要一定的人生积淀。有时候,达成和解是一瞬间的事,人们总是在某个瞬间成长的。和解的智慧在于在丰厚的阅历之后选择看淡,看淡成败得失,看淡岁月无情,看淡人生荣辱,看淡命运起伏……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这些不过是人生最寻常的状态。人生的河水,我们总要亲自蹚过几遍才知深浅。人生的积淀越深厚,越有底气与一切和解。

  修炼出“和解”的境界,需要有包容一切的胸怀。有博大宽厚的心怀,有淡泊宁静的性情。存在即合理,把世间的一切都看成合情合理。生活本就是参差多态的,不可能完全以自己的意志决定,所以就悦纳一切吧。接受不完美的别人,同时也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生活、不完美的人生。

  当你的心态越来越平和,人生的路总会越走越宽。人生抵达“和解”之境,生命意义便升华到一个新高度。     

  (王国梁)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3版:要闻
   第A4版:评论
   第A5版:专题
   第A6版:要闻
   第A7版:要闻
   第A8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A9版:要闻
   第A10版:要闻
   第A11版:经济
   第A12版:湾区
   第A13版:身边纸
   第A14版:每日闲情·揾食
   第A15版:生活周刊·时尚
   第A16版:地产
   第DGA13版:东莞新闻
   第FSA13版:佛山新闻
   第SZA13版:深圳新闻
   第JMA13版:江门新闻
   第SS1版:时尚荟
   第SS2版:时光计
   第SS3版:时光计
   第SS4版:专页
和解之境
看人不妨看“边缘”
父母在,不失联
残局
美在不动声色
好像在过泼水节!小满前后消暑祛湿首选……
一晚翻台10次夜宵“顶流”来了
冬瓜咸蛋肉片汤
瑶柱烧骨焖节瓜
牡丹